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椒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带动扶贫“大产业”

2018年07月24日08:53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椒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带动扶贫“大产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今年初,“全椒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该县获得的首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小龙虾将带动全椒龙虾“大产业”。

  据了解,全椒县二郎口镇是全椒县“稻虾连作”核心基地。连日来,每天都有很多养殖户在这里捕捞、分拣、装篓、过秤小龙虾。“我家里人多、经济困难,我从2010 年开始跟王如峰学养虾,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曹埠村童墩村民组组长胡礼海高兴地说,他家流转了60亩地养殖龙虾,纯收入20多万元。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小龙虾自然资源减少,而市场行情却越来越好。滁河岸边长大的赤镇农民王如峰看到了商机,琢磨能不能通过稻田人工养殖的方式,既种稻又养虾,一田两用,稻虾双收。2006 年,王如峰自筹资金租赁曹埠村350 亩稻田开始稻田养殖小龙虾试验,终于摸索总结出生态循环种养技术,创造种稻养虾的“稻虾连作”新模式。

  近年来,全椒县广泛推广“稻虾连作”模式,该模式实现小龙虾与水稻共养共生。耕作期在稻田中沿田埂挖出的环形虾沟,改成2 米宽、1.5 米深的大沟。每到插秧时节,把尚在幼苗期的小龙虾移至沟内生长,等秧苗长结实了,再把沟里的幼虾引回到稻田里。这样做,四五月份收一季虾,八九月份又收获一季虾,就是“一稻两虾”。

  该县“虾稻连作”一年养殖两季龙虾,龙虾为稻田“除草、松土、增肥”,稻田为龙虾“供饵、遮阴、避害”,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稻两虾”,并且在龙虾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真正产出优质、绿色的龙虾和稻米。为支持小龙虾产业发展,县里成立了“全椒县龙虾养殖协会”。

  近年来,在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如峰的带领下,采取“党员+会员”模式,每位党员与10 名会员、虾农结成帮带对子,对帮扶对象实行分类定责和包户定责,带动当地近万名留守农民走上稻田养虾致富路。(熊许玮 沈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记者叶素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