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粤新旧动能转换势头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创新生力军

广东:创新大省加速 迈向创新强省

2018年07月23日09: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大省加速 迈向创新强省

深圳南山区,优必选的研发人员人手一台机器人随时测试,这里是“中国硅谷”最核心区域之一;广州国际生物岛,病理分析师正用电脑进行切片筛查,这个岛被誉为“生物科技CBD”,刚刚拿下9个国际级项目;东莞松山湖,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成功通过验收,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

科技创新亮点纷呈,靠的是广东始终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还提高0.1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4.4%,高技术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3.1%;全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企业,广东占据一半……呈现出新旧动能转换接续、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创新大省加快向创新强省转变的一抹亮色。

瞄准世界科创前沿??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在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广东占了一半:华为、OPPO、中兴通讯、格力电器、腾讯科技分列第一、三、五、七、九位。

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OPPO在比赛广告时间频频亮相。“专利授权量从去年第八位跃升为第三位,我们有底气将创新率先推向市场。”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告诉记者。

省科技厅数据显示,1—5月,全省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8.98万件和2.19万件,同比增长46.9%和22.4%。上半年,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速,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额达448亿元,占合同成交总金额的94.7%。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广东企业努力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省科技厅数据显示,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33073家,居全国第一。上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企业3380家,入库培育企业达到2万家。

目前,广东在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物联网、量子通信、能源技术等前沿领域着力下好“先手棋”,在环保、健康等绿色发展和民生领域加强应用型技术研发,努力顺应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浪潮。

近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传出消息,《广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实施方案》已经该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经修改后将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换不来,只能靠自主创新。我省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在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如是说。

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成新支柱

支柱产业如何构建,新旧动能能否转换,决定着广东这艘巨轮前行的方向和速度。

当前,广东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广东产业体系新支柱。

“得益于3D传感光学设计、芯片设计等核心技术,我们在全球3D传感领域崭露头角。”在奥比中光的展厅里,陈列着其完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3D深度计算Asic芯片。财务副总裁陈彬告诉记者,成立仅5年,奥比中光成为亚洲唯一量产消费级3D传感器的公司,也是继苹果、微软、英特尔之后的全球第四家。

今年5月,格力电器再次对外发布了5项自主研发的最新技术。其中,“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创造”。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个新支柱,很好地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7.9%和11.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8个、1.7个和5.1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4%。智能电视、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4%、76.3%、12.9%、51.8%。

当前,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生物医药领跑全国,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推广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半年内37家人工智能企业落户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海上风电未来五年计划开发3000万千瓦,将带动形成过万亿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旧动能转换势头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创新生力军,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呼之欲出。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综合生态圈初步形成

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关键还要靠体制机制创新。3月26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对标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今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拨付管理的暂行规定》和《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两项新政各自从四方面着手,从建立科研项目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以及完善社科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给出具体的操作规范和指引,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同月,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立。一个月后,由省财政出资71亿元设立的广东省创新创业基金完成工商注册。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了19只科技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达6.49亿元。

日前,广东还出台了《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再创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企业投资管理体制、贸易便利化、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市场监管等30项含金量十足的举措,让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都颇感振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广东省、市及区级层面出台的创新激励政策、科创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创新人才政策多达十几个。省委党校经济系主任谢仁寿表示,目前,广东创新综合生态圈初步形成,政府、企业、人才、高校、资本——多重要素有机组合,发挥效益最大值。

在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下,广东正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从量的积累化为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全力推动创新大省向创新强省转变,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

经济活力强劲

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专利数量大增

1—5月,全省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8.98万件和2.19万件,同比增长46.9%和22.4%。上半年,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额达448亿元,占合同成交总金额的94.7%。

高新企业最多

省科技厅数据显示,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33073家,居全国第一。上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企业3380家,入库培育企业达到2万家。

创新环境优化

●近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传出消息,《广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实施方案》已经该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日前,广东出台《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再创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记者 彭琳 卢轶)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