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通报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情况

构建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快审机制 促进案件繁简分流

2018年07月2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快审机制 促进案件繁简分流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龚霏菲 实习生杨博森)管辖权是诉讼的入口,是法院对具体案件行使审判权的前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统一受理北京的知识产权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7月19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审理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自2014年11月6日建院至2018年6月30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产案件44139件,包括3287件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其中仅有六起案件的一审裁定被撤销,不足管辖权异议二审收案总数的千分之二。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介绍,针对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审理周期较长的问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了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快审机制。通过优化流程、合理分工,单独设立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快审组,实现了专职化送达、集约式审理。同时,指派专人和六个基层法院诉服办或知产庭对接建立退卷的快速通道和联络机制,确保卷宗移转顺畅,减少卷宗留置时间,切实保障一审法院实体审理程序的尽早启动。自2017年3月初实施快审机制以来,快审组共审结管辖权异议二审案件1500余件,审理周期从过去的27天缩短为14天,从二审立案到退卷至一审法院的平均周期缩短为27天,极大提升了审判效率。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仪军在发布会上称,二审管辖权异议案件主要涉及地域管辖权异议。比较典型的异议理由有如下几种:一是主张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与注册地不一致;二是主张原告虚列被告;三是对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二十五条的适用有异议。

“接下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在确保案件质量和程序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将快审机制打造为司法实践探索中又一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审判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号召,及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继续完善审判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司法公开,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效能。也欢迎大家提出更多有益的建议,为保障当事人诉权、遏制滥用管辖权异议制度行为和提升法院审判质效建言献策。”宋鱼水称。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