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深圳市政协委员在专题协商会上建议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上限

创新必须尊重知识产权

2018年07月20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必须尊重知识产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昨日召开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专题协商,中小企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听取委员意见后表示,深圳必须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必须要尊重知识产权,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是倾家荡产。

建立中小企业数据平台打通信息孤岛

在昨日的专题协商会上,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40年来,深圳经济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为深圳中小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成功。”张少华委员在代表中小企业组做发言报告时说,“深圳很多大企业、独角兽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的,像大疆、腾讯、华为等。”

深圳创业密度之大,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企业增长之快,堪称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目前,深圳中小企业占深圳企业总数的99.6%,每年新增中小企业约30万家。

“深圳中小企业面临三大变化:一是技术升级、产业升级都在同时升级,二是产业聚集、行业集中同时聚焦,三是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同时变化。”张少华说,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变化对中小企业影响很大。

中小企业调研小组建议整合产业空间,规划营建一系列精准定位的特色产业园,支持深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深圳应依托“最互联网城市——共建共享中小企业数据平台,优化信息环境”。为此,张少华在发言时建议,目前的关键是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数据库,联通“数据孤岛”,建立中小企业数据共享平台,使企业办事达到“一个清单、一个窗口、一次提交,一次办结”,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把优惠政策直接推送给中小企业。

建议制定防控金融风险深圳方案

企业融资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小组提交的分组报告指出,虽然深圳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仍存在金融风险。首先,互联网金融风险及非法集资问题相对突出,未纳入整治企业仍有数千家。其次,自2015年以来,深圳全社会杠杆率持续增加。从居民住户的存贷款数据上看,居民部门从净存款方变成净贷款方,反映出大量资金从居民部门进入房地产行业,居民部门的实际杠杆水平处于高位。再次,大企业债务风险逐渐显露。

而外部冲击风险需要持续关注。报告指出,从中长期看,贸易摩擦升级对于出口增长和金融安全形成较大的隐患。

报告建议,应尽快制定实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深圳方案,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梳理好深圳地区的风险类型、风险等级、紧迫程度等,区分轻重缓急,提出防控金融风险的主要措施,制定好路线图、时间表和优先序等。

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甚至倾家荡产

向会议递交的专题调研总报告指出,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与其“创新之都”的定位不相符,知识产权判决数额偏低,导致知识产权侵权时有发生。而在昨日的发言环节,多名委员也关注了知识产权如何有效保护以鼓励创新。陈志列委员表示,能够引起深圳营商环境质变的突破口和政府投入产出比最佳的举措,首先就是大幅提高对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上限。

“随着互联网和现代物流的发展,这种侵权行为呈现出链条化、网络化、复杂化的特点,屡打不绝、屡禁不止。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对知识产权侵权处罚力度太小,侵权犯罪的违法获利却是巨大的,违法成本太低。”他犀利地指出。

“根据相关报道,目前我国大多数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赔偿额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内,而美国这个数字的中位数在2015年是1020万美元。”陈志列表示,建议深圳市人大制定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王伟中昨日听取深圳市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后在会议上表示,委员提出的问题都非常客观,也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也很有针对性。王伟中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重点回应表示,深圳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制定、执法到惩罚措施对标发达国家均有不少差距。创新不易,可模仿、剽窃成本太低。王伟中说,“深圳必须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委员提到的知识产权赔偿上限要提高。我觉得很有意义,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是倾家荡产。”王伟中说创新必须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尊重知识产权。

王伟中表示,深圳要正视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坚持对标最高、最优和最好,找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和不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下更大的功夫和力度,将营商环境改革进行到底,更大限度增加企业、群众、社会的便利,使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高。他表示,一是要在查缺补漏上下功夫,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及时做好跟踪评估、动态调整,不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要在精准推送上下功夫,对于政府出台的政策在挂网发布时要增加推送上门,以便让企业更能读得懂用得着政策;三是要在撬动全局上下功夫,不仅要撬动经济体制和权力运行的机制,还有公检法、社会治理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鲍文娟)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