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高校结盟为专利“寻婆家”

2018年07月20日08: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校结盟为专利“寻婆家”

“我们团队经过10多年努力,已提交了100多件发明专利申请,在光刻机协同制造测控领域突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壁垒。”近日,在一场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项目路演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下称北理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艳秋带来的光刻机项目,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关注。

我国高校每年产出大量科研成果,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高校专利实施率为12.7%,产业化率仅为2.9%。记者了解到,北京91所高校如何协同促进成果转化,是这些高校共同思考的问题,也是北京建设科创中心的重点工作。“智能制造”项目路演活动是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后组织的首场路演活动。该联盟秘书长、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由北理工和北大联合清华、北航、北交大、北工大等高校的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发起,希望通过品牌化活动,汇聚高校资源,对接企业需求和社会资本,共同提升技术转移服务水平,促进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创新机制:成立专业性机构

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从创意、概念验证、小试、中试、样机、产品到商品,每一个过程都需要专业的技术经纪服务。为此,2015年10月1日实施的新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明确提出,高校应当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组织和协调,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目前,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近40家成员高校虽然基本都成立了从事技术转移相关工作的机构,但机构设置不一,运行机制不同。

在专业机构和运行机制上,北理工积极试水并作了大胆探索。2016年初,北理工成立了专门负责管理全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技术转移中心(下称中心),同时注册了北京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下称技术转移公司)作为其市场化运行平台。中心与技术转移公司“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中心主要履行科技成果转让、许可和作价入股审批和报批等职能;技术转移公司则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校将成果转化收益的10%作为部门经费,包括人员工资在内,均不再单独拨付其他经费。

曾在北理工科研管理部门工作了5年的陈柏强担任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和前5年的工作经历相比,他切实感受到了新机制下沉甸甸的压力。但压力之下,成果转化的活力也随之迸发。这一机制解决了传统管理部门在人员聘用、激励和约束等方面所受的制约。通过市场化用人机制,中心已建立了10人的服务团队,在技术、知识产权和企业管理等不同方面各有所长。同时,通过与业绩挂钩的考核及奖励机制,也激发了团队活力。中心成立两年来,已组建理工导航、理工微电等5家学科性公司,技术入股7家合作企业,转化科技成果60多项,作价约6000万元,引入教师和社会投资1亿多元。

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与转化模式、专业机构的设计紧密相关。“在纯粹的科技管理部门,学校搞科研的老师需要签字盖章才会找上门来,现在有了专门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老师们有了好的技术会主动找我们来想办法转化。”陈柏强如此评价正在发生的变化。今年中关村管委会联合教育部科技司发布的《关于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试点设立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形成有效的激励和考核机制。“已经有好几所联盟高校来我们中心调研,希望借鉴北理工在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上的经验。”陈柏强表示,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希望通过促进各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经验共享与交流,共同完善机制,激发转化活力。

提升水平:打造全流程服务

今年两会期间,一款以柔克刚的防爆神器“柔卫甲柔性防爆装置”出现在北京各大车站,为两会保驾护航。这是由北理工爆炸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广炎团队研发的新一代防爆反恐特种装备,既具有超越传统钢制防爆装置的强防护能力,又具有自重轻、可非接触式处理爆炸物、无附带伤害等优势,拥有8件发明专利。在实施产业化之前,黄广炎团队曾想进行专利转让,但中心经过深入调研,认为这种颠覆性的技术具有极大的市场价值,便积极帮助他们参加成果推介、寻找合作伙伴并设计了产业化实施方案,最终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方式组建湖南艾尔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产业化。目前,“柔卫甲柔性防爆装置”在北京、新疆、山东、辽宁等多地得到批量应用,同时3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在洽谈出口。“中心的服务还没停止,我们将继续以产学研合作方式,组织更多的专利技术在艾尔防务实施产业化。”陈柏强表示。

有些人认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服务,就是简单的牵线搭桥。陈柏强对此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今天已发展到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技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已经能够较好地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因此简单的供需对接不应该成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工作重心。科技成果转化是技术、法律、市场、政策等各方面知识系统运行的复杂过程,涉及到从技术到商品的全流程服务。

“作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后续我们会通过路演、研讨、沙龙、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形成合力共同提升。”陈柏强表示。6月23日,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主办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内容涵盖了知识产权政策动态和运营实践、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与股权激励、高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基金运作等,研修班得到了各大高校、地方政府科技部门以及企业的广泛关注。下一步,该联盟还计划将路演活动做成系列,做出品牌。

目前,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员已覆盖了北京科技成果丰富的主要高校。对于科技成果的需求方,陈柏强表示:“联盟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我们非常欢迎企业、机构、资本、园区等各方力量加盟共同发展”。(本报记者 刘仁)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