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跨度V形撑杆张弦木梁载荷试验成功

2018年07月19日08:0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国内最大跨度V形撑杆张弦木梁载荷试验成功

由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最大跨度V形撑杆张弦木梁载荷试验,于近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经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场检测试验成功。这是记者从7月17日—18日在漠河召开的第十届(2018)中国木结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这个长达30米跨度的张弦—胶合木梁结构体系,是长春市全民健身游泳馆改造工程的木结构部分,由南京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吉林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

“胶合木梁属于绿色环保材料,被称为可呼吸的材料,而高钒拉索属于高强度钢材,材料利用率高,耐腐蚀性能优良,两者结合保证了该结构形式新颖、绿色、高强的特点。该工程目前是我国最大跨度V形撑杆张弦木梁结构,多变曲率曲线胶合木梁与高强拉索以及V形撑杆的结合也是国内首创。”该项目现场检测负责人、中国建筑学会木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伟如是评价。(李丽云 实习贺欣欣)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