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知识产权助力“双创”结硕果

2018年07月19日09:3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知识产权助力“双创”结硕果

大疆创新的“悟”Inspire 1无人机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截至去年底,广东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0.85万件,是2008年的10.8倍,年均增长30.3%,远超国家2020年发展目标

从手机红包到微波通讯,从抗肿瘤新药到智能无人机,从电饭煲到近距离通信技术……广东创新创造硕果累累,屡屡在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数量上位居全国前列,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专利综合实力指数,持续领跑全国。

成绩的背后,有着深刻而必然的原因:

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合作会商机制互促共进,坚持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线,以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各类创新主体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事业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自2008年6月5日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广东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改善。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0.8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8.96件,是2008年的10.8倍,年均增长30.3%,远超国家2020年发展目标,接近创新型国家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年均增长28.8%。

十年来,全省获中国专利金奖48项、优秀奖753项,分别是战略实施前20年总量的5.3倍和11.4倍。

大疆秘密

“基因”中蕴含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创新”),一个被外媒誉为“首个在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大疆创新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成为了世界的“领跑者”。

走进大疆创新,你会发现,大疆创新所展示出来的“中国创造”能力,背后是其丰厚的技术积累和专利储备。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呼风唤雨”,成为无人机市场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一个重要原因是大疆创新在此领域拥有主导性的知识产权。可以说,大疆创新“基因”中就蕴含着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

大疆创新从公司层级由上自下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及规范体系。

2009年,大疆创新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部,负责专利挖掘、专利撰写、专利实施与许可、技术情报收集、商标和著作权管理、知识产权维权以及其他知识产权相关业务。在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和规范管理下,至今累计申请已公开专利达6000余件,累计授权专利2000余件。同时,大疆创新非常注重在海外市场的专利申请布局,特别是在无人机领域比较热门的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进行申请布局,其中美国授权专利200余件。

在注重专利业务的同时,大疆创新公司在商标和著作权的权利取得与保护上也一直走在深圳企业的前列。自知识产权部门成立至今,在全球范围内的商标申请量已达4000余件,已获得注册的商标1200多件,其中国内获得注册商标近200件,国外获得注册商标900余件,已展开商标布局的国家与地区60余个。

在大疆创新,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与公司整体运营紧密联系贯穿始终。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直接参与到公司整体运营中,对公司的整体运营规划等核心商业信息都有知情权,并直接向公司最高管理者负责。这样就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公司整体运营当中,为大疆创新未来发展形成有力的支撑。

大疆创新申请的专利多次获得“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专利奖”和“广东省专利金奖”,2016年更是在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了“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两大奖项。2017年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两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重视专利

打破我国原创药海外零授权纪录

对专利的重视,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16年的创新之路,微芯公司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创新产品,更有52件专利。知识产权正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不仅治疗难度大,昂贵的药费也是患者的一大负担。此外,现有药物多为非选择性抑制剂,毒性较强且副作用大。为此,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微芯公司)研制出了“具有分化和抗增殖活性的苯甲酰胺类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及其药用制剂”,攻克了现有药物的治疗难点,打破了我国原创药物海外零授权的纪录,填补了行业空白。该制剂专利亦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专利金奖。

2015年,该专利核心化合物西达本胺正式上市,首个适应证为外周T细胞淋巴瘤。西达本胺的推出不仅满足了中国患者亟待解决的临床需求,还解决了只有等待外国药企创新药物进入中国的被动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该药物的价格仅是进口药的1/10,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与传统非选择性抑制剂相比,该药物还具有疗效优、毒性低等特点。

据介绍,2006年,围绕该专利,微芯公司对美国一公司进行了专利许可,开创了中国原创药许可发达国家之先河。2010年,西达本胺正式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临床实验批准,这也是我国首个在美国获准进入临床研究的小分子抗肿瘤创新药。同时,该药品还被中国医学科学院评为2016年最具临床价值的创新药。

华南理工

以知识产权支撑“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南理工)以知识产权支撑“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保量、提质、增效、转化”知识产权工作总体目标。

2015-2017年间,学校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从全国高校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近三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申请量均排名全国高校前七位;“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创新主体榜单”位列上榜高校首位;“2017世界知识产权指标”跻身全球专利申请人第67位、中国高校第七位;“2017中国大学专利获奖排行榜”学校近十年获国家专利奖和教育部专利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二位;“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学校获得历届中国专利奖项目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二;“2015中国大学评价”专利技术转让指标排名全国高校第一;近三年学校荣获包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集体”在内的荣誉称号及重点产业专利优势单位等荣誉达13项。

学校拥有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利成果,这些专利成果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改善性能、提升品质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和显著的市场前景。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新安院长团队的专利技术“超声协同养晶的果汁冷冻浓缩方法与设备”,创造性地开辟出一条果汁冷冻浓缩新途径,该技术初步成型后即围绕核心专利形成专利池,从设备到工艺共申请国内发明专利41件、授权17件、申请国际专利2件;专利技术在6家企业实施许可,专利族技术在20多个国家200国家企业应用,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额11.85亿元,新增利税2.1亿元,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的高度关注。

该专利为第三届广东专利金奖项目。(李钢 粤知宣)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