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河南:保护知识产权 打出“组合拳”

2018年07月19日08:02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出“组合拳”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清风”“龙腾”“剑网”……近年来,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纷纷亮剑,我国正在行政和司法领域全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排头兵,近年来我省法院不断探索改革,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河南样板。

●“三审合一”助审判效率提高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和专业法庭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全国各地相继探索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三审合一”。

“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是指将原来分散在民事、刑事和行政庭的涉知识产权案件集中交由一个庭审理。”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旺兴说,这对统一司法办案标准、节约司法资源等都有积极作用。

2017年,省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467件,比2016年增加3049件;结案6398件,审结率达98%。同时,我省法院大力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审判效率,有效缩短维权周期。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的审理周期平均90余天,二审案件平均50余天,均远低于法律规定的审理期限,并且一审裁判生效率超过90%。

“经过不断探索,历经三年的运行,省法院已经实现全部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均由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宋旺兴说。

●阳光审判助法院取信于民

除了稳步推进“三合一”试点工作,多年来,省法院持续探索,加强指导,统一司法尺度,建立完善关联案件报告制度与沟通协调制度;对遇到的新类型关联案件,及时开展调研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建立与知识产权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

“省法院是全国率先将案件在网上进行全程直播的。”宋旺兴举例说道,“例如之前受到很大关注的‘陕西白水杜康’与‘河南洛阳杜康’的商标侵权纠纷案,该案件所有的审理细节都被我们放在了网上公开视频直播,对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开放。”

在宋旺兴看来,知识产权案件公开审理的意义在于增加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它将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置于广大群众的直接监督之下,从而有效地提高办案质量,增强法院的威信,真正取信于民。

●抵制地方保护打造优越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首先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近年来,河南法院实现对省内外、境内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同等保护,省外和境外大批企业,如景田百岁山、伊利牧场、周六福以及德国“拜耳”、法国“香奈儿”、“路易威登”、立陶宛“英特外科”等众多知名企业都通过诉讼成功维权。

此外,由于知识产权案件通常会面临周期长、双轨制等诸多问题,为了增加专业度,更加准确、高效地保护知识产权,省法院通过主动加强同各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的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例如在郑单958玉米品种侵权案中,省法院工作人员专程走访了农业部多位专家,获取了相关专业意见指导。

据悉,2018年,河南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深入开展,为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和保护提供司法引领,为河南加快改革开放,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吴倩 王东)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