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GeoEast软件大规模应用,结束依赖进口局面

物探中国“芯”强劲跳动

2018年07月17日08: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物探中国“芯”强劲跳动

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在开展GeoEast软件研发工作。 齐 慧摄

面对我国石油物探软件主要依赖国外引进、国外公司对物探技术实施封锁等问题,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自主研发了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产品,逐步从小规模试用发展到大规模使用,成为多个油田的主流处理解释软件平台,并进入国际高端物探技术服务市场

地球物理勘探,简称物探,是油气田勘探的基础。衡量一个国家物探技术水平高低,地震数据处理、解释软件是重要标志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石油物探技术软件主要依赖国外引进,处理解释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影响着国家的能源安全。

2003年,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简称东方物探)正式启动超大型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的自主研发。经过19个月的刻苦攻关,项目组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V1.0,铸就了物探中国“芯”。

如今,GeoEast软件已经成为中国石油主流地震资料处理解释平台,在中石化、中海油、煤田矿业、地调系统、科研院所和50多所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一些大学应用。

截至目前,GeoEast软件共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24件,登记软件著作权91件,认定企业技术秘密51件;软件应用率达到46.4%、解释项目软件应用率达到66.6%,为我国石油勘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主研发 打破封锁

面对国际主要技术服务公司的技术封锁,研发人员创新项目思路和研发管理模式,圆满完成开发任务

东方物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从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服务的专业化公司。2002年,公司国际业务收入首次超过国内业务,作业区域扩展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作业队伍达到27支。

东方物探在国际物探服务市场发展迅速,引起竞争对手的关注,国际主要技术服务公司开始对其实行技术封锁。有的停止对东方物探购买的软件产品进行升级,有的对软件的使用提出种种苛刻的条件。

为此,中国石油集团决心打造核心物探技术利器,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东方物探正式启动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列软件自主研发工作。

要做最好的物探软件,这是所有GeoEast研发人员的共同目标。他们不断创新项目思路和研发管理模式,在预期内圆满完成任务。

为了解决复合型人才缺乏的难题,在研发过程中,应用人员、开发人员和方法人员混合编队,交互使用,使软件的需求分析得到最大限度的理解,并随着项目的推进不断调整人员配置。软件研发实行项目长负责制,将内部合同化管理,把任务内容、技术指标、研发进度、完成期限落实到人,确保GeoEast软件研发如期完成。

GeoEast软件研发在充分发挥研发团队的知识和技术优势的同时,通过采取合作开发,建立外协项目评价体系等方式利用东方物探以外的专业技术人员,部分缓解了研发人员紧缺的困难、吸收利用国内外成熟的先进技术成果、突破“瓶颈”技术,提升了研发效率,并且培养了一批研发人才,为后来软件的可持续性开发储备了人才。

2004年底,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GeoEastV1.0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产品正式对外发布,意味着中国物探企业软件产品必须依赖进口的局面彻底改变。

规模应用 定制服务

GeoEast软件在常规主导技术和高端关键技术上不断完善,并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好软件是用出来的,应用是检验软件功效、不断提升软件性能最好的方法。

研发成功后,东方物探大规模开展了GeoEast软件推广应用工作。首先,采取组织应用人员参加GeoEast培训等多种方式壮大软件应用群体。其次,充分发挥生产科研一体化优势,在使用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及时改进解决问题,推动GeoEast软件性能不断提升。通过产研联合攻关,重点突破形成示范,GeoEast在常规主导技术和高端关键技术上不断完善,软件使用率逐年攀升,实现从“能用”到“好用”的跨越。

然而,要想让用户真正从心里接受GeoEast软件,就必须做到软件功能满足用户需要、处理解释效果优于其他软件、使用方便快捷。

研究中心应用技术部原主任白雪莲告诉记者:一次,某单位反映他们用国外软件做了4个月的项目,在即将汇报的关键时刻,两口相邻井含有不同层段砂岩储层的问题怎么也解释不了,无奈之下他们想到了GeoEast。白雪莲第一时间赶到,利用GeoEast解释软件很快达到了地质人员想要的预期效果。此后,这个单位成为GeoEast解释软件最忠实的用户之一。

随着GeoEast软件用户群的不断扩大,用户使用的熟练程度越来越高,软件的支持从最开始如何使用的问题向应用效果精细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研究中心也在不断提升支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高效解决用户遇到的技术问题,并且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技术支撑 开拓市场

GeoEast软件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瓶颈,形成竞争优势,助力中国物探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话语权

在国内市场,GeoEast软件有效提升了东方物探找油找气的服务保障能力,为中国石油重点领域的勘探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国际市场,GeoEast软件捷报频传,屡屡拿下高端处理项目。

物探市场的竞争,核心是技术的竞争。GeoEast软件突破了低频补偿、OVT、海洋OBN与宽频、高效混采分离等关键技术的瓶颈,在国际市场上展示了东方物探的技术实力,为东方物探开拓海外高端市场增加了至关重要的砝码。

OBN技术是国际物探行业刚刚兴起的前沿技术,也是进入国际高端物探技术服务市场门槛的必备技术,更是GeoEast研发密切关注和技术攻关的重点。东方物探研究中心专门组成由30多位技术骨干组成的研发组,从最初的算法公式开始,一点点推导,一步步演算,一行一行完成代码。仅用74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1项关键技术的原型模块开发,首创了GeoEast系统OBN数据整套工业化处理技术流程。

混叠采集技术也是近几年新兴的勘探技术,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逐渐得到国际石油公司的青睐。东方物探瞄准市场需求、瞄准技术前沿,迅速组成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关,仅历时6个月,成功攻克了基于反演的混采分离技术。在PDO混采数据上取得了理想的数据分离效果,为PDO高效采集项目的顺利运行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在2017SEG年会展览期间,东方物探的混采分离技术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GeoEast软件的研发成功和不断发展完善,让中国物探企业在与国外主流物探软件的谈判桌上,有了话语权和主动权。由于GeoEast软件的实用、操作简单以及符合中国油气勘探实际情况,对国外软件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国外软件不得不针对中国油气勘探的实际特点,开发和改进部分功能,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记者 齐 慧)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