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上半年查获侵权盗版出版物3万余册

2018年07月17日08: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上半年查获侵权盗版出版物3万余册

编者按: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新闻通气会。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已连续开展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涉及新闻出版、网络文学、文化娱乐和广播电影电视等多个领域。

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下称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新闻通气会,记者从大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已连续开展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涉及新闻出版、网络文化、文化娱乐和广播电影电视等多个领域,共计检查经营单位1.27余万家次,立案2519件,结案1996件,罚没款共计664.73万元,其中查获侵权盗版出版物3万余册,有效维护了文化市场正常秩序。

在深入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面,成绩尤为突出。据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一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紧密结合出版物市场规律特点,一方面集中开展了高校周边出版物专项整治,另一方面结合“护苗”行动,加强了对涉少儿类出版物的检查力度,查办了多起有特点、有影响的案件,形成了震慑力,保持了出版物市场的平稳有序。其中,针对高校周边高学历、高知识结构人员多,接受新鲜事物快,易出现侵权盗版出版物的特点,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高校周边出版市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共对13所大学10家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对存在违规问题的3家单位立案调查,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地区,积极与校方及属地派出所对接,健全舆情预警和防控引导机制,确保了高校周边出版物市场的安全稳定。

今年5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还组织召开了“打击盗版·健康成长”保护少儿类出版物座谈会,与10余家少儿出版单位对“三备案”(备案指定印刷厂、备案易被盗版畅销产品、备案发行渠道)、“三畅通”(畅通举报途径、畅通联动机制、畅通与执法部门信息往来)、“三严抓”(严抓源头、严抓线索、严抓案件)工作机制进行了交流。同时,随着首都疏堵整治促提升步伐加快,京内印刷企业纷纷外迁,一些出版物经营单位也将物流配送迁往北京周边,形成了印刷企业京内注册京外印刷、出版物经营单位京内销售京外配送的特点。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深挖彻查、追根溯源,加强网上网下线索摸排,完善闭合证据链,提高了案件的完整性,先后查办了7起涉少儿类出版物违规案件,较好地保护了少年儿童的阅读环境和身心健康。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狠抓大案要案查办,统筹兼顾做好执法检查与行业调研,建立健全违规企业数据库,全面抓落实、促整改、求成效。(实习记者 李杨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