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上海:打造中国民族品牌 构建东方时尚之都

---2018“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采访活动(企业篇)

2018年07月16日13:28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贾蓓)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上海始终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中国制造2025》与《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行动纲领指导下,上海的知识产权与品牌建设工作飞速发展。在这个充满江南历史文化底蕴与上海独有的“海派现代文化”的城市里,诞生了许多中国特有的民族品牌。这些民族品牌也在知识产权创新、保护与品牌建设中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树立国产品牌国际形象做出重大贡献。

老凤祥:百年民族品牌 经典不容侵犯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珠宝连锁企业之一,老凤祥始终把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做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制定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战略。据了解,老凤祥专利申请数量每年都在100件以上,截止2017年底拥有有效专利241件。公司从1985年开始注册“凤祥”,“老凤祥”等系列商标,2005年初面向国际市场,在马德里体系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老凤祥”等防御型商标。

因为“老凤祥”的金字招牌,近几年市场上逐渐出现了众多模仿“老凤祥”商标的近似商标。老凤祥首席发言人王恩生告诉记者,老凤祥因打假维权被评为2017年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经典获奖案例。王恩生表示,虽然组建了专业的律师团队,也得到了政府的帮助,但是老凤祥的维权成本依然很高,希望国家可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予类似商标注册,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东方美谷: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的硅谷 把本土化妆品牌推向世界

“东方美谷”立足上海奉贤区,产业涵盖了美容护肤品、香水、日用化妆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多个门类的产业集群,在“东方美谷”的不同产业集群中,美容化妆品行业的集聚优势相对最明显,这里聚集了全上海市超过1/4的化妆品企业,产值占到整个上海化妆品企业产值的40%以上,甚至获得了一个“化妆品之都”的称号。其中包括本土化妆品品牌自然堂、韩束、百雀羚等,还聚集了来自于美国、法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流跨国企业品牌,更有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加入到美谷的产业集群中。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已经通过《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助力东方美谷成为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最具自主知识产权的美丽产业“名片”式特色产业集群。上海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在采访中说道,“世界化妆品排行榜前十名没有一个是我们中国的品牌,我感到很不服气。”他表示,我们有完整的产业链,有质量很高的产品,他有信心中国化妆品可以站上世界舞台。

据介绍,今年十月,奉贤区将举办最具高度的全球化妆品行业盛会——“世界化妆品大会”,搭建“东方美谷”与世界化妆品产业交流沟通的国际平台,助力中国化妆品品牌走出国门。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