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商标侵权案呈攀升态势法官分析

知识产权侵权方大都有地方保护心理

2018年07月16日08:2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标侵权案呈攀升态势法官分析知识产权侵权方大都有地方保护心理

“我是本地企业,税收也都缴给了当地,外地企业来起诉我们,为什么会赢官司?为什么不对本地企业进行保护呢?”前不久,因商标侵权输了官司的河南一家企业负责人,拿着判决书对主办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旺兴说。

“侵权方大都有地方保护心理,是典型的不懂法。作为法院,要对所有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实现对省内外、境内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平等保护。”近日,宋旺兴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商标侵权案呈攀升态势,法院的公正判决,有利于保护和培育知名商标。

“原来确实有顾虑,担心河南法院偏袒本地企业,法院判决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司法公正。”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代理律师说。

深圳这家公司发现,商丘市有家与其名称相似、商标相同的企业,便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商丘百岁山公司立即停止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景田”“百岁山”“景田百岁山”商业标识,并赔偿损失。

商丘市中院一审查明,深圳景田公司是“景田”“百岁山”“景田百岁山”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人,且在国内瓶装矿泉水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09年后,石某抢注“景田百岁山”商标后,以“景田”“百岁山”“景田百岁山”等标识成立商丘百岁山公司。

商丘市中院认为,深圳景田公司是“景田”“百岁山”“景田百岁山”商标的注册所有权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商丘百岁山公司使用的“景田”“百岁山”“景田百岁山”等商标,足以使消费者误以为是深圳景田公司的产品,遂判决其停止使用“景田”“百岁山”“景田百岁山”商业标识。

商丘百岁山公司不服一审判决,认为其注册的“景田百岁山”商标经过了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依法上诉至河南省高院。

河南省高院在审理中查明,深圳景田公司涉案的商标注册及使用均在先,而商丘百岁山公司申请注册在后,且商标被核准用于食品行业,易与深圳景田公司的商标造成混淆,遂判决停止使用涉案商标。

“因商标纠纷备受社会关注,我们探索阳光审判,全程公开。”宋旺兴举例说,河南省高院近期审结的“陕西白水杜康”与“河南洛阳杜康”的商标侵权纠纷案,就是在网上全程直播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两家涉案的白酒企业从起初注册商标开始,就引起了国家工商部门的重视。1996年,陕西白水杜康酒业公司注册“白水杜康”四字商标,与河南洛阳杜康酒业公司各自使用各自注册的商标,两家的商标最终都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两家企业之所以产生商标权纠纷,是因为注册商标非常接近,容易导致混淆。法院审理查明,白水杜康公司在使用“白水杜康”标识时,没有将“白水杜康”四个字作为一个整体使用,“杜康”两字和“白水”两字被拆分使用,“杜康”两个字被突出使用,“白水”二字相对“杜康”二字明显更小。法院据此认为,这些都使普通消费者在购买被诉侵权商品时,只注意到“杜康”文字,容易引起消费者将被诉侵权商品与“杜康”酒混淆与误认。

河南省高院在终审判决中,认定白水杜康公司商标侵权事实成立,判令其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害涉案“杜康”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

“两家企业涉案的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整个庭审过程都是公开的,体现了法院坚决摒弃地方保护主义的决心。”宋旺兴说,香港“周六福”、台湾“钱柜”、德国“拜耳”、法国“香奈儿”及“路易威登”、立陶宛“英特外科”等众多知名企业都通过诉讼,在河南实现了成功维权。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在接受采访时说,全省法院将依法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探索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进一步遏制侵权动机。(赵红旗)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