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的成长方向

2018年07月13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的成长方向

7月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在沪开幕。当天,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年一度的CEO圆桌论坛如期举行,讨论的重点是应用领域,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或者机器人+人工智能,其真正的应用领域和今后的融合发展之路。

全球机器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机器人市场,中国的发展仍然最为迅速,2017年单位产品销售额增长58%,销售额占据全球供应的36%。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Junji J.Tsuda在致辞中说,机器人市场发展最主要的驱动力就是人工智能。

“机器人发展了半个多世纪,万名工人的替代率实际上非常少,我们换算成百分比的话连1%都不到。如果将来替代25%、30%的话,可以想象一下这个空间有多大?”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博士说,这得有个前提,就是下一步的大的替代已经不是过去的简单替代,而是现在的机器人可能跟各种网络、感知、智能、数据形成一个真正的机器人新系统。

曲道奎说,在特种领域,如航空航天、深水等生命禁区,机器人一直有着巨大的需求。再长远一点,在未来的消费和服务领域,如医疗、养老、健康、康复以及教育、家庭等领域的机器人更多地要融合进网络、人机交互、感知等,这些领域的技术再往前发展的话,未来机器人市场就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市场。所以,未来真正大的市场已经不是需求问题,而是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如何满足需求的问题,其中的一个瓶颈,就是机器人自身的技术发展问题。

“如果机器人进入了每个家庭,孩子上学读书时,机器人就可以帮着背书包,放学后还可以陪着玩儿,如果消费也能够进入的话,那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上海一家机器人公司的老总说,无论是未来的企业,还是技术人员和创业团队,都有着非常多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遇。

机器人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和IT企业之间,如何来协同和发展?曲道奎博士认为,未来就是机器人、人工智能、包括IoT、IT技术本身的融合,但是从企业来讲,这三类企业很难合作,因为各有各的特点,未来很可能是机器人企业把人工智能、IT这些技术的短板补上,IT企业可能要往人工智能发展,最后做成机器人。

再者,每类企业都会围绕着自己原来的中心或者核心向外跨界发展。也就是说,根据未来不同企业的发展,出现不同行业颠覆另一个行业的现象,也就是所谓的“跨界打劫”,如同今天的电商,已经不再是过去搞IT的和哪一个商业的合作,而是创造了一个新的电商模式。同样,十年、八年以后的机器人企业,也完全不是今天的机器人企业的模式,IT企业也不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IT企业的模式,而是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这个模式不是大家合作完成的,而是沿着它自己的技术和新的产业生态发展创造的一个新的机器人模式、IT模式,包括AI模式。(钱培坚)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