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研发的路障探测扫描仪便宜又好用

2018年07月13日08:5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学生研发的路障探测扫描仪便宜又好用

外形酷似小菠萝,仅有巴掌大小,两个圆圆的探头像一对萌萌的大眼睛,拿在手上可以根据前方障碍物距离发出三段警报,为盲人提醒前方路况。记者12日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该校民航飞行学院的“盲盲路路”暑期实践团队研制出一款路障探测扫描仪,初期成本仅30元,便宜又好用。

据该设备的研制者马旺介绍,障碍探测仪主要由单片机和超声波传感器模块组成,两个酷似“眼睛”的部件就是超声波传感器。它通过超声波测距原理判断前方障碍物,进而报警提醒盲人,帮助他们减少行走中的不便。“当距离障碍物一米时,提醒音响一声,距离60厘米时,会连续响两声,距离30厘米时,会急速响三声。”

据悉,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在做给视障人用的雷达,这种通过摄像头摄入周围的景象,然后通过硬件设备进行危险提示的设备,价格从三五千到七八千不等。“盲盲路路”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设备初期成本仅30元。马旺表示:“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但我们仍计划持续改进这个装置,提高其便携性、可靠性,希望将这个装置做得更小,探测的范围更远更精准,将来能够真正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南航民航飞行学院的“盲道探索家”已经持续5年关注南京的盲人出行,而今年,团队改名“盲盲路路”,继续为视障人群献出一己之力。从“盲道扫雷图”到路障探测扫描仪,团队不断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张晔 李凌羽 马腾跃)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