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亿元知识产权融资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2018年07月13日09: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南京2亿元知识产权融资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江苏中行工作人员(右一)为企业代表现场介绍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平台

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加快促进南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名城建设的助推和引领作用,7月12日下午,南京市百企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初步统计本次活动贷款成功率达到60%,预计近2亿元资金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方式进入实体企业,成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办,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承办。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祁斌说,知识产权企业的发展增加了科创金融的需求,截至6月末,南京中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近400户,余额达22亿元。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成立了科技金融中心,并对南京高新技术企业开通了快速审批通道,最高可提供4000万元的贷款额度。南京市知产局根据前期千企融资需求调查,梳理了近百家有实际融资需求,并具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基本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及研发机构。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安排专门力量,对这些企业进行了数据整理分析、客户拜访,并根据企业的辖区、产业、规模、融资需求等进行了企业与业务机构的精准匹配。

常荣声学总经理张震表示,以前知识产权就是一种荣誉,去年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得到中行1600万元的授信,得以扩大经营,使得知识产权变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春平指出,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日益增加,2017年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额突破40亿,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和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推出的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知识产权大数据在企业开展金融服务中的便捷高效作用,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今年6月,南京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财政部予以2亿元经费支持。近期,南京市科委(知识产权局)与市财政局共同颁布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助实施细则”,对实施的金融机构予以融资额度2%的风险补助,进一步调动在宁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唐璐璐、张鑫)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