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相互促进 在科技进步中完善法治

李少文
2018年07月1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科技进步中完善法治(新知新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可以看到,法治的不断进步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一方面,科技进步为法治建设提供丰富多样的创新支持和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法治也不断回应科技进步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调整新出现的社会利益关系,解决新的社会矛盾,并利用新兴技术成果,实现自身的发展进步。在科技创新进程中不断完善法治,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一大特色。

科技发展为法治发展提供动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丰硕的成果。科技进步也推动制度创新。法治建设积极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确立一系列创新性制度安排,努力创新法治运行方式。比如,各级政府广泛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利用网络及时发布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打通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连接各行各业不同部门信息系统,让群众在一张网上就能办事,“智慧政府”走进人们的生活。一些地方法院开发在线诉讼平台,使诉讼更加便捷。借助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法治建设可以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法治权威得到巩固,法治运行效率得到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法治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中国要强盛、民族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法治在激发创新活力、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保护创新成果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职能。近年来,我国促进科技创新的法规文件数量不断增加,初步形成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为核心,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专利法等为配套的科技创新法规体系,为科技创新发展、成果转化应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了更为明确充分的法律依据,对调整科技创新领域的社会关系、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科技领域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着眼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发挥法治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作用,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法治建设水平在应对科技挑战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造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也引导人们形成新的行为规则,给原有法律规范带来改变。刷脸进站、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技术风险和权利保护的不确定性。比如,个人信息被过度收集,助长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人工智能可能被恶意使用,制造虚假信息,破坏公共利益;等等。正是为化解科技发展的潜在风险,让科技更好为人类服务,立法、执法和司法活动更为主动地关注并引导技术运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问题催生新的法治实践,法治实践在解决问题中获得发展动能。良好的法治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同时在规范、引领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也在不断成长变强。法治中国建设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成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鲜明特征。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