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有效运用专利 保护创新成果

2018年07月13日09:0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效运用专利 保护创新成果

实用新型专利作为专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发明专利相比,其特点非常突出:一是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短,手续简便;二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维持费用较低;三是因实用新型专利审查范围及要求的不同,使其相对于发明专利申请更容易获得授权;四是从司法保护实践看,实用新型专利保护与发明专利保护并未有实质性差别。因此,结合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如何运用好实用新型专利,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更加值得企业探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视创新为生命,坚持自主创新,重视专利保护。目前已提交专利申请3.9万余件,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达 400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达1.8万件,企业每年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占比超过40%,实用新型专利在格力电器诉讼维权、专利许可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总体来看,实用新型专利制度能够为创新主体解决知识产权保护诉求,并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契合。与此同时, 也期待在未来专利制度发展过程中, 进一步加强实用新型专利质量把控, 进一步增强实用新型专利的稳定性。

(吴少波 作者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