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用“指环王”叩响国内电影视听音乐会的大门

——访万有音乐系公司副总经理罗静欣

2018年07月13日09:0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指环王”叩响国内电影视听音乐会的大门

多年前上映的美国大片《指环王:魔戒再现》,在全球范围内俘获了无数影迷,并培养了大批“中土文化”爱好者。作为电影史上的里程碑作品之一,《指环王:魔戒再现》的成功源于史诗般的原著、近乎完美的剧本改编、优秀而敬业的演职人员,当然更少不了相得益彰的原声电影音乐,电影配乐作曲家霍华德·肖凭借该片获得了2002年奥斯卡金像奖和金球奖最佳配乐奖。如今,根据这部经典电影作品制作的《指环王:魔戒再现》电影视听音乐会将于今年12月来到中国,在北京、上海献演,让观众可以现场感受由200人组成的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带来的震撼演出,气势宏大的全编交响乐现场演奏,配合经典的电影画面,将创造一个全新的、极具戏剧性的音乐版《指环王:魔戒再现》。

将《指环王:魔戒再现》电影视听音乐会原版引进我国的是聚橙网旗下的音乐厂牌万有音乐系,该公司副总经理罗静欣告诉记者,国内电影视听音乐会市场刚刚起步,更缺乏国产电影音乐会,希望在引进《指环王:魔戒再现》等音乐会的过程中学习经验,逐步打开国内市场。

引进项目火爆

据介绍,在欧美大陆,电影视听音乐会的历史已有数十年之久,像《指环王》三部曲这类拥有经典电影配乐的影片,往往都会向线下音乐会拓展。在美国好莱坞,就有专门为电影视听音乐会创立的专业乐队,也有诸如霍华德·肖的经纪公司——哥伦比亚艺术家音乐有限公司等专门针对视听音乐会的演出制作与版权代理的公司。由哥伦比亚艺术家音乐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指环王·电影视听音乐会》,已在海外成熟运营近10年,巡演路线遍及欧美各国,往往一票难求。此次引进中国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在网上引起了关注热潮。截至目前,新浪微博话题“指环王视听音乐会”已有1264万阅读量、9351条评论,官方宣传片已累计播放220万余次。作为《指环王》的一名铁杆粉丝,罗静欣在很早以前就已关注到这个项目,2015年便已同版权方卡米音乐取得过联系。但是,考虑到当时中国的电影视听音乐会市场尚不成熟,以及哥伦比亚艺术家音乐有限公司对于整体项目规格近乎苛刻的要求,万有音乐系不得不将《指环王:魔戒再现》电影视听音乐会的原版引进计划暂时搁置。

令罗静欣鼓舞的是,近几年,国内的音乐会演出市场快速发展,出现许多类似的音乐会项目。比如,获小说作者J·K·罗琳和电影配乐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特别授权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电影交响视听音乐会于去年亮相上海;逍遥之夜——BBC音乐会管弦乐团音乐会也被引进国内;而由万有音乐系引进的暴雪游戏音乐会也将在今年9月至10月再度归来。国内市场展现出的潜力令万有音乐系有了更多的想法,他们希望引进一个更具影响力的音乐会项目,能够更加快速地培育和拉动国内电影视听音乐会市场。因此,在经过两年努力后,万有音乐系终于将《指环王:魔戒再现》电影视听音乐带到了中国。

本土原创匮乏

近年来,国内探索者在电影视听音乐会市场上的尝试不一而足。或是像万有音乐系直接引进海外知名电影视听音乐会的原班底来华表演;或是像永乐演艺在去年引进《爱乐之城》原声视听演奏会后,由国内班底负责制作与演出;也有像“久石让宫崎骏动漫视听交响音乐会”那样,直接取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音乐资源,自行制作演出。但是,在国内,由本土电影、电视剧资源开发的视听音乐会一直比较匮乏,国产经典影片鲜有原声音乐大碟发行,一些优质电视剧的片头、片尾曲,也多是电视剧忠实受众“自娱自乐”式地剪辑整合成专辑分享。

在罗静欣看来,这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影视剧视听音乐会的现场演出是对影视作品的二次制作,国内影视公司没有这种二次开发的意识。另一方面,国内影视行业对音乐不够重视。在欧美电影市场上,一部普通电影对音乐的投入大概占据总成本的8%;而在我国,大部分电影对音乐的投入不足1%,这也是国产影视作品音乐版权纠纷频发的主要原因。此外,观众欣赏音乐会的习惯还有待养成。正因国内影视行业对音乐不够重视,导致国内难以产出以音乐为重要支撑的影视作品,国产影视视听音乐会缺乏开发源头。“虽然目前鲜见国产的电影音乐会,但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引进版音乐会的火爆,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罗静欣说。(李杨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