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为大国重器添加创新魅力

2018年07月13日08:4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国重器的创新魅力

编者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十二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复合固体推进剂研究所,近年来,其产品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四十二所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明确考核奖惩、配齐管理队伍、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专利申请热情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四十二所共有167件授权专利。一起走近四十二所,感受大国重器的创新魅力。

大国重器,专利护航!日前,在湖北省襄阳市举办的湖北省知识产权通讯员培训班上,记者同学员们有幸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十二所(下称四十二所),亲身体验了航天科技的魅力,感受了知识产权如何在大国重器“铸造”中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是四十二所火箭推进剂技术转化应用的典型产品之一。经过数年开发,四十二所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举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四十二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复合固体推进剂研究所,主要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用固体推进剂及相关配套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工程研制。截至目前,四十二所共有167件授权专利。如今,四十二所生产的气体发生器年产值近1亿元,成为国产品牌的“领头羊”,发生剂产品成功进入国际主流车型。“这与四十二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专利申请从量到质的转变,持续推进军民融合是离不开的。”该负责人表示。

四十二所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明确考核奖惩、配齐管理队伍、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专利申请热情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邹建博士科研团队精心研发出高纯度石墨烯,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同时,该技术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成功走上国际应用舞台。与此同时,围绕一项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技术,目前该所已经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

该所信息中心主任代志龙充满信心地说:“为提高专利的质量,我们正从专利申请各个环节全面着手加强管理。”他表示,具体包括对前期策划形成专利加强立体保护,在提交专利申请的过程中加强审核,提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此外,在专利授权后,我们还会重新对此评估,加速科技成果向实用化、产业化和商业化转化。

“从火箭上天助推剂到汽车安全气囊,从老年人跌倒防护气囊到飞机燃油箱增压,四十二所正大力研发技术从军用向军民融合、循环应用方向发展,这种军民融合产业的开发定会强有力地助推四十二所更好更快发展。”该所工程技术中心的工程师王晓强自豪地说,军用技术通过民用产品得以产业化和商业化,民用技术借助军用研发得以创新提升水平,寓军于民,实现互促共进、良性发展的良好局面。

采访感言

匠心铸魂,浩荡春风拂荆楚,襄阳航天四十二所敢闯敢试、锐意进取,坚持自主创新,并通过专利为技术研发保驾护航,换来了我国航天事业的硕果累累。未来,在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下,四十二所还将书写更多的创新故事,展现更多的创新魅力。(柳鹏 饶倩倩)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