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日本制造金字招牌褪色

2018年07月12日08:4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制造金字招牌褪色

7月9日傍晚,日产汽车公司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该公司旗下5家日本工厂出现燃油能耗和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事实。去年,日产汽车公司也曾曝出由无资质人员担任产品出厂检查员。长时间检测数据造假,反映出该公司管理体制混乱。日本制造业频频曝出丑闻,更暴露出了其制造业体系和政府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次暴露的数据造假发生在整车出厂前的抽查环节。检查人员对检测中发现不符合该公司出厂标准的车辆随意篡改数据,按符合标准填写了报表。但公司称,这些车辆的质量数据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同时,在另外几项检测中,车辆行驶速度和检测场温度、湿度不符合国家标准,但该公司均以符合标准处理。这种违规操作从2013年4月份一直持续到2018年6月份,篡改数据车辆占到被抽查数量的半数以上,达1170多辆,共涉及5家工厂的18款车型。日产汽车造假时间之长、涉事车辆数量之多令消费者震惊。

日本制造业多年来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闻名于世,汽车生产是日本制造业的龙头行业,也是日本制造引以为傲的招牌。但是,近年来日本制造业连续曝出各种数据造假,神户制钢出厂产品数据震惊世界,斯巴鲁汽车公司油耗数据造假严重损害企业形象。此次日产汽车东窗事发,其数据造假率达到53%以上,远高于斯巴鲁油耗数据造假的25%,日本制造业的金字招牌再次遭到重击,日本制造形象严重受损。在追究公司主要经营者责任的同时,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值得反思。

除了日本企业维护日本制造业形象的意识逐渐淡薄之外,企业利益优先的经营战略及政府监管不力是造成此类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企业将经营任务和利润指标分给每一家工厂和车间,致使一线员工为完成工作量放松质量标准。政府在制定行业和产品质量标准后监管力度不足,使企业有恃无恐,抱有问题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

此次曝光的数据造假丑闻中,企业称虽然数据造假导致汽车不符合公司出厂标准,但因公司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产品质量依旧符合国家标准,因此无需召回修理。但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恰恰是因为相信了日产汽车节能、低排放的广告宣传和社会承诺才购买了其产品,数据造假就是对消费者的欺骗,这点无可辩驳。企业信守并诚实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才是社会信赖的基础,更是为商之道。(苏海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