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高颜值”城市的知识产权底色

2018年07月11日10: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颜值”城市的知识产权底色

——破译厦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成长密码

流光溢彩的城市图景中,创新绽放着最夺目的光辉。而追寻创新之光的源头,必有生生不息的知识产权动力源泉。

三五个好友聚会,打开带有美颜功能的美图秀秀修图软件,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将最美的一面展示在朋友圈;通过美亚柏科完善的电子数据鉴定、数据恢复设备,能够从视频中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帮助公安人员提高研判分析效率……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厦门,也在创新变革中奋勇向前。如今的厦门,不仅有浪漫的鼓浪屿、美丽的白鹭,更有一大批以美图科技、美亚柏科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见证并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带动昔日的小渔村“逆袭”为高颜值、高素质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构建企业竞争优势和激发区域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厦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的一席话破译了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成长密码。

激励创造,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跟随到引领,从贴牌到创牌,厦门市卫浴行业逐渐走上自主研发和自创品牌之路,如今形成数量众多的发明专利,涌现出松霖科技、路达等引领产业发展的知名企业。随着厦门卫浴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一步步走入正轨,并渐趋成熟。产业集群优势的不断显现,也让厦门卫浴产业的魅力积极迸发。

严格保护,让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厦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具魅力的人文风光,同样也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厦门自贸区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区内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新途径,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新机制,形成知识产权和文化市场领域的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高效、顺畅的执法协作,共同打造厦门自贸片区亲商护商环境,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合作共赢、社会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的创新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有效运用,拓宽企业价值实现渠道。发挥厦门的地缘优势和对台“桥头堡”作用,探索建立两岸知识产权银行,打造面向两岸、服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金融实体,在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下,发挥国有资本、台港澳侨资本及民间资本的不同优势,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高规格、低风险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以及以此为核心的覆盖知识产权市场化全价值链的知识产权金融和运营综合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是城市迈向未来的原动力和新引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是厦门经济特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卢琳兵表示,厦门将依托全国唯一的两岸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政策,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大运用、大服务体系,创建“对标国际,引领全国,支撑区域”的知识产权强市,为厦门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作贡献,为国家创新发展和扩大开放做探索。 (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康)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