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面开启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征程

2018年07月10日09:35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开启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征程

本报讯 第四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昨日在青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明确思路措施,全面开启新时代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征程。会上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作出的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讲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在会上致辞。

周强强调,知识产权审判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事关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事关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优化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法治环境。要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完善案件管辖、证据规则、审理方式、法律适用等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健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要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规则,切实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要强化工作保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陶凯元指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以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意见为基本遵循,充分发挥司法主导作用,

切实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大力提高审判质效,不断优化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她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更加注重和深入推进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更加注重司法主导,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权威;更加注重严格保护,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权利人获得感;更加注重激励创新,大力营造创新法治环境;更加注重保护竞争,有效维护健康竞争机制;更加注重价值引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注重国家利益和国际视野,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影响力;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监督指导,着力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效;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审判人才。

山东、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的高级法院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会上,还表彰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纪晓昕获“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称号。(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戴 谦 通讯员 时满鑫)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