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诞生首张专利保险单

2018年07月09日10:26  来源:嘉兴在线
 
原标题:嘉兴市诞生首张专利保险单

昨天,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7月5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桐乡支公司将一张专利执行保险投保单交到了桐乡市华杰工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手中,这是桐乡首张专利保险单,这也标志着桐乡的专利保险开启破冰之旅。

据介绍,专利保险是首个把金融保险导入知识产权保护的商业保险,而专利执行保险是我市专利保险试点的首个险种。在专利执行保险中,专利权人以授权专利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在保险期间,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专利权人为专利维权而支出的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进行赔偿。这一举措能保护专利权人的利益或减少专利被侵权后的损失,这也是我市力促创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一项重要措施。

桐乡市华杰工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自动化设备,此次,其将6项专利整体打包,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桐乡支公司投保,在投保期内所投保的专利如果发生侵权纠纷可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桐乡支公司办理理赔手续,这些专利在侵权纠纷过程中的案件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可分别获得最高19.2万元的保险赔偿。华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的公司对知识产权工作比较重视,但是此前只注重专利的申请和授权,对专利的维权这一块很薄弱,华杰公司遇到过专利侵权行为,对公司发展有较大的损失,但是维权的成本很高,因为在实际维权中,调查取证既费时又费力,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从科技局得知桐乡推出这一个保险险种后,华杰公司就立即联系保险公司投了保,以便当再次遇到专利侵权后,能有保险来降低企业损失。

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诉讼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诉讼在法律上对侵权者的侵权行为给予确认,并通过司法判决制止其侵权行为,使专利权人获得一定的赔偿,从而弥补损失,但是从当前越来越频繁的专利权诉讼来看,由于诉讼主体广泛、法律关系复杂、技术性强、取证和举证困难、侵权种类形式多样、赔偿数额难以计算等特征,使得专利权诉讼案件的诉讼周期长、费用支出大,从而造成专利权人的诉讼成本高,难以及时、有效地保护专利权人的权利。在实际生活中,专利权人面临专利侵权,要维护自己的权利,存在两方面的担心,一是在获得赔偿前能否支付巨额的诉讼费用,二是在支付巨额诉讼费用后仍可能败诉。一些专利权人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由于难以承担这种风险就只好放弃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己的专利权甚至直接放弃自己的专利权益,而引入专利保险机制,就可以分担专利权人的风险,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利。

为了推进桐乡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创建和省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今年,我市出台了《桐乡市专利保险保费、维权费补助操作细则》,该细则规定,对购买专利保险的企业,市财政将给予保险费支出50%的补助,单个企业年最高限额5万元,涉外专利侵权补助将采用“一事一议”等。根据这一规定,此次华杰公司的年投保费是6400元,华杰公司将获得市财政3200元的补助。市科技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出台补助方面的规定,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专利保险中来,特别是减轻中小企业的投保压力,最终的目的是,让广大企业进一步提升专利保护意识,更好地通过这一保险来维护自身的专利权益,保障企业发展。下一步,科技局还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专利侵权险、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多个险种,为科技型企业运用、保护专利权提供更多支持。(张芬娟)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