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商标富农强桂”战略助力脱贫攻坚

无牌变有牌 有牌变名牌

2018年07月09日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广西“商标富农强桂”战略助力脱贫攻坚 无牌变有牌 有牌变名牌

“有没有商标还真不一样!”广西三江县八江镇布央村贫困户吴正光贷款开办了茶叶加工厂,创立“布央”茶叶品牌,茶叶售价大幅提升。如今,吴正光不但自己致富,而且带动了全村人通过种植、护理、加工茶叶脱贫。

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三江县盛产茶叶,且茶叶品质非常好。但由于缺少商标和品牌,茶产业发展处于拥有一流生态、一流环境、一流原料,却只能卖三流价格的被动局面。“我们加强对该县商标战略的指导,培育茶叶类注册商标177件,并成功注册‘三江红’‘三江春’两个茶叶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三江茶叶的品牌价值明显提升,增加了三江县茶农的收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商标处处长陶耀锋说。

近年来,广西各级工商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实施“商标富农强桂”战略,充分发挥商标培育、管理等工作职能,扎实推进广西商标品牌建设,取得了喜人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为了强化品牌建设顶层设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积极支持各市、县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帮助更多企业打造“百年老店”。自治区工商局指导全系统推动实施商标强企、商标富农工程,推进实施商标战略示范市、县和企业创建工作。目前,已在全区创建商标品牌战略示范点33个。自治区工商局还在国家扶贫重点开发县巴马县召开全区工商系统实施商标战略暨著名商标授牌大会,部署实施商标战略助推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

同时,自治区工商局还指导区域品牌整合工作,大力推行“公司(龙头企业)+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做大做强名优特产品产业,助推“商标富农强桂”战略实施。百色市100多个芒果商标整合为“百色芒果”一个地理标志商标后,价格翻番。目前,“百色芒果”品牌辐射带动265个贫困村,累计有32万人依靠种植芒果摘掉了贫困帽子,百色芒果成了名副其实的“脱贫果”“幸福果”。

自治区工商局还大力推进广西特色产业集群品牌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促使白糖、茶叶、亚热带水果等各类商品从无牌变有牌、从有牌变名牌;开展“党旗领航·商标扶贫”主题活动,指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组织、党员经营户注册并依法规范使用农产品商标及地理标志商标,仅2017年就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2006年“横县茉莉花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推动了横县茉莉花产业大发展,目前横县茉莉花产业年产值达67亿多元,惠及全县33万花农,花农年人均种花收入达2000多元。(童 政 周骁骏)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