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自我造血”,让非遗活起来

2018年07月09日15:2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我造血”,让非遗活起来

张铁成是非遗玉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与制作人,被称为“中国礼玉文化第一人”“国礼大师”,但与其他非遗传承人一样,也面临后继无人等尴尬。他希望能有一个平台,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非遗创新性传承,给传承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目前,我国非遗传承人发展空间狭小且断代严重,产品理念与时代脱节,难以融入市场和大众生活。张铁成的需求也是业界的共同期望。其实,近年来,针对非遗发展现状,我国也在探索非遗保护与生产性传承路径。近日,在京举行的“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上,张铁成与其他7位“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业界专家共同探索如何在不破坏非遗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非遗的产业化。活动现场,8位传承人还与首创置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设计学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以期让“久居深闺”的非遗走进当代生活,构筑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绝活儿后继乏人

玉雕与景泰蓝、牙雕、花丝镶嵌、雕漆、金漆镶嵌、宫毯、京绣并称“燕京八绝”,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在此次活动现场,“燕京八绝”的8位大师带来了他们亲制的优秀作品,如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玉雕器,纹饰考究、华贵典雅的京绣服饰,富丽庄重、尽显皇家风范的盘金宫毯等代表北京特色非遗技艺高峰的“绝活儿”名作,吸引众多参观者。

但是这些“绝活儿”却面临难以传承的窘境。张铁成从事玉雕行业已有30多年,在他看来,非遗传承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才断裂,因为很多传统技艺可能需要学习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掌握,一些学徒耐不住寂寞,再加上很难靠这种技艺致富,因此放弃学习。还有一些从业者为了谋生,在创新力不足的情况下去迎合市场,作品不仅失去了原汁原味,也不能获得市场认可。另外,很多非遗传承者专注于传承和创新,不擅于将作品变现,不知道如何打开市场。“非遗保护与传承,不但需要政府扶持,更需要与有实力、了解市场、有人脉的企业合作,给传承人提供重要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这是一种双方都有需求的结合,效果会更好。”张铁成认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进入非遗生产性开发领域的企业并不多,且以民营为主,多为就单个非遗项目进行产业化开发,传承人自身参与投资运营,而系统化大平台稀缺。此次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布,吸引行业广泛关注。

“首创集团希望打造一个全国性、复合型的非遗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为政府、设计企业、非遗传承人、消费者等各方搭建一个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介绍,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首创置业重点打造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旨在以产业创新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布会上,首创置业还正式发布了首个非遗主题园区--位于东城区北京三露厂的“咏园”,开启首创置业文化板块。

新业态呼之欲出

由企业搭建的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能否更好地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在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看来,这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能促进非遗与青年人、当下时尚消费相结合,不仅仅是非遗的传承平台,更是一个活跃的创业平台。“平台在建设中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借助这一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去深入了解非遗文化内涵和技艺,进而掌握这种技艺;构建一个体验平台,发挥年轻人的创造力和创意力,让现代生活与传统技艺产生碰撞;发挥首创的资本运作优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创造更符合时代消费的产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支撑。”宋慰祖认为,通过这样的系统构建,能够让年轻人的创造力和未来消费达到完美的结合,建立起新兴的非遗产业。

非遗传承人也对这样的平台寄予厚望。张铁成希望这一平台能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具有跨界融合与创新力、市场拓展能力,帮助他们进行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并能提供资金支持,多方面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

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对首创置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首创置业将非遗创新转化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将投入50亿元文化产业基金,而非遗创新发展将成为该基金重要投资方向。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介绍,首创非遗平台以实体非遗主题园区为依托,以文创产业基金为抓手,以非遗文创产品的内容生产为核心,着力于打造完善的非遗活化和创新应用的产业链。咏园计划于2018年底启用,园区内设立了面向产业的功能模块: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大师工作室、双创平台、院校研发实践基地、非遗总部基地,以及融合衍生开发、设计分享、投融资的平台等,同时也规划了体验式培训、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非遗作品及衍生品销售等面向消费者的功能区。“我们的目标是在首都核心区力争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京津冀乃至全国标杆性的非遗主题文创园区。”李晓斌表示。(本报记者 裴宏 窦新颖)

(责编:翟艺铭(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