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张国亮:环保人的“平凡之路”

2018年07月09日15:2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国亮:环保人的“平凡之路”

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材生,张国亮在2007年毕业加入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隅琉水)后不久,就亲历了公司从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的水泥厂向绿色环保企业的转型挑战,而垃圾焚烧飞灰处理,成为他协助企业转型的契机。当时,研发资金的大量投入、不可预见的技术节点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都让张国亮及其研发团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更有甚者,金隅琉水的垃圾焚烧飞灰处置生产线初步建成后,适逢北京市开始加强污染治理,生活垃圾焚烧厂为了达到环保标准,优化了收尘器,收集到了粒径更细小的飞灰,即PM2.5颗粒。

“毕竟是从传统行业进军环保行业,从生产型企业进军高新技术企业,总会有阵痛的,哪儿有一帆风顺的创新呢?”怀着这样的信念,张国亮开始了PM2.5颗粒飞灰的处理技术研究,潜心研发、多方交流,从未停歇探索的脚步。

一次偶然的实验,为原本停滞不前的项目带来了转机。张国亮发现,向量筒中注入混合PM2.5颗粒的水静置后,PM2.5颗粒不沉降不分层,这让他想到了泥浆处理技术,即利用离心原理将有密度差的物体进行固液分离。经过多次企业考察、实验和研讨后,张国亮带领研发团队最终将卧螺离心机技术成功运用到PM2.5颗粒的飞灰处置生产线,解决了垃圾焚烧飞灰处理的难题,金隅琉水也因此成功实现了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环保市政设施企业的转型。

然而,面对飞灰处置过程中产生的钾、钠、氯等盐分,张国亮又有了新的想法--从飞灰里提取氯化钠和氯化钾结晶。

为实现垃圾焚烧“零排放”,对盐化工“一无所知”的张国亮与研发团队一起,奔赴全国各地“取经”。国家工业结晶盐研究所、天津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河南石油化工协会、青海湖盐集团……国内各大知名盐化工研究机构都留下了他们虚心求教的身影。东到天津汉沽的海盐、南至河南平顶山的井盐、西抵青海湖的湖盐,张国亮及其团队的足迹可谓遍布大江南北。

2017年3月,经张国亮及研发团队不懈努力,钾钠盐分离科研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困扰全国各大城市的垃圾焚烧飞灰处理难题取得里程碑式突破。此项目也先后获得2件发明专利和1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如今,在公司担任技术研发部部长的张国亮,手握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公司的创新先锋团队--“张国亮青年创新工作站”也冠以他的名字。但张国亮的创新之旅并没有就此止步。对于他来说,对飞灰的钻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从飞灰中提取汞、铅、砷、铬等重金属,张国亮又开始了他“跨领域创新”的新征程。

“创新是稀缺品,坚持创新的人才更是稀缺品,在科研过程中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创新实践,对青年本身就是一种成就。”自谦为“一名平凡的工程师”的张国亮,正在创造不凡。(本报实习记者 李晓霞)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