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石家庄地铁员工研发出新型转向架检测装置并获国家专利

2018年07月09日08:47 | 来源:长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家庄地铁员工研发出新型转向架检测装置并获国家专利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石家庄轨道交通公司员工研发的“转向架检测装置及转向架检测套件”,近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项成果使得电客车转向架的检修作业精度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科研技改小组成员自豪地展示专利证书。石家庄轨道交通公司 供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进行,对地铁电客车各项数据测量的精度及有效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车辆转向架各主要参数的检测是车辆定期检修保养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直接影响行车安全。

在运营分公司经理助理谢志锋的大力支持下,车辆部副部长李建加带领设备车间副主任王进、工程车辆工程师邢成汉等人成立专门的科研技改小组,积极进行产品技术改造和专用工具的研发工作。研发人员广泛调研、问计同行,同时积极发挥自主创新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向架检测装置及转向架检测套件。

使用检修装置进行作业。石家庄轨道交通公司 供图

经过多次实际测量试验,对比各项试验数据,转向架检测装置及转向架检测套件测量转向架各项数据使得转向架检修的工作效率提高了75%,部分检测尺寸检测精度由原来的1mm提高为0.1mm,极大地提升了车辆年检作业精度,缩短了操作时间,提高了电客车和工程车年检/三月检效率,增加了检验的可靠性,进而使列车的安全行驶得到了极大的保障。(记者 郑建卫)

(责编:杨博森(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