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07月06日09:15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7月5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情况通报会。据悉,该院联合深圳市工商联制定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一年多来,深圳检察机关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涉非公有制经济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批捕45人;2018年1至5月,涉非公有制经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批捕8人,假冒注册商标罪批捕7人。

据介绍,2017年至2018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非公有制经济批捕案件182件348人,起诉案件232件566人。起诉案件中,因不批准逮捕而采取取保候审非羁押性强制措施或刑事拘留后直接起诉案件34件53人。对涉非公经济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共95件227人,其中属单位中层干部以上的7人。办理涉非公经济民行案件343件。立案查办涉非公企业负责人的行贿案、单位行贿案46人。

据通报,深圳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了多宗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典型案例。如犯罪嫌疑人张某指使其公司员工雇佣专业水军在各大互联网门户网站上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并进行大肆炒作,损害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新百丽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商业信誉,市检察院近日已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2017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201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南山区检察院办理的罗开玉等人侵犯著作权案成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伊宵鸿)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