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个知识产权法庭挂牌

2018年07月06日09:1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个知识产权法庭挂牌

7月5日,我省首个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南昌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成为目前全国16家知识产权法庭之一,这也意味着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迈入更加专业化的阶段。

南昌知识产权法庭将打破以往的案件管辖行政区划限制,跨区域管辖发生在全省范围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南昌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以及不服南昌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对办案法官素质要求较高的特点,法庭将实行扁平化审判运行模式,设庭长1名,下设数个审判团队,今后还将充实技术调查官的力量,发挥其查明相关技术事实的重要作用。

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西近年来企业专利申请量、累计授权量均大幅增长,与之同步的是,全省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大量增加。设立跨区域专门知识产权法庭,不仅有助于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而且有助于把江西打造成专利技术司法保护高地,提升区域竞争优势。(杨静)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