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内外兼修擦亮老品牌

葛亮亮
2018年07月0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外兼修擦亮老品牌(记者手记)

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和优秀文化传统,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但近些年来,老字号发展遭遇窘境:或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轨,或缺资金,或少人才,不少黯然退出市场……各级政府出手保护老字号,为老字号品牌重振提供了重要支撑。

不过,保护老字号,绝对不是把其放到“保险箱”里“供养”起来。老字号本身是市场大浪淘沙的产物,也注定要继续经受市场的检验,单靠政府“输血”帮扶并不现实。政府除了适当地帮扶、引导外,重在制定相应政策、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为老字号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政府的外力给足了,老字号自身还须修炼内功,才可能真正重振品牌。不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坚守童叟无欺的诚信品质,不培育内生动力,不注入新的内涵、技术和活力,拿不出质量优秀、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或服务,再多的帮扶政策也无济于事。

老字号振兴,是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政府和企业自身的多方合力。内外兼修,老字号方能重振品牌。

(责编:翟艺铭(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