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喻湜:十一载专注守护企业知识产权

2018年07月04日08:2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喻湜:十一载专注守护企业知识产权

喻湜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

“我原本是想从事IT的,结果误打误撞做了法官。”在南山区人民法院,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喻湜笑着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经历。

眼前这个自称“误打误撞做法官”的人,去年全年结案1976件,结案率(包括旧存案件)达85.54%,承办的罗某玉等人侵犯著作权罪一案入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等。

率先成功办结新型“固件程序”侵权案件

喻湜从小热爱计算机技术,高考时因成绩优异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提前录取,自此与法律结缘。2006年,喻湜考入南山法院。

当时,南山区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随之辖区知识产权纠纷也日益激增。2005年6月,南山法院成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3个基层法院之一,该院知识产权庭也随之成立。“那时候为了宣传南山法院成立知识产权庭,我们还在后海的公交站台做过灯箱‘广告’呢。”喻湜幽默地说。

11年间,喻湜见证了南山知识产权案件的逐渐猛增:从最初的一年不到40宗,到2017年高达6800余宗。不仅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案件审理难度也日益增大。他说,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知识产权新领域对审判工作都带来挑战。

2017年,喻湜承办过一宗非常新颖的侵犯固件程序著作权犯罪案件。被害单位深圳市和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款网卡芯片,该芯片内固化了一个固件程序(通俗地说,就是“固化的软件”)。被告人罗某玉等人对该正版芯片(含上述固件程序)各层电路布局进行拍照,然后提取、分析数据信息,提交给另一家公司进行仿冒。

“当时,这个案件有两个难点,一是已经固化到ROM(只读存储器)中的固件程序是否属于受著作权法保护的计算机软件范围,二是侵犯固件程序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犯罪案件中是否必须进行源代码比对。”精通技术的喻湜说。他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国外判例,经过专业技术鉴定,最终判处被告人罗某玉等人构成侵犯著作权罪。该案的判决对于同类案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该案还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让注册商标侵权案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5月29日,南山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收到一封深圳某企业写来的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喻法官精深的法学造诣、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公正廉明、忠于法律的精神,堪称我们学习的楷模!向他表示衷心感谢!”

原来,2017年,深圳市某技术有限公司因江苏盐城某技术有限公司及深圳分公司侵害其注册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诉至南山法院。案件来到喻湜案头后,他认真研读了超过1000页的证据资料以及案件材料,发现两家企业都是所在城市重点企业,且都在液晶屏幕制造领域享有知名度,一时难以定夺。

在反复研究案情,考虑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喻湜耐心细致地展开了调解工作,由于有理有据有节,最终,双方庭外和解,被告主动变更企业名称。(张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