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半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全面增长

2018年07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原标题:海南上半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全面增长

人民网海口7月3日电(记者 龚霏菲)日前,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海口代办处获悉,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全面增长,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专利授权量达1346件,同比增长90.65%,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增幅达到122.14%。

与去年同期相比,海南省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全面增长。专利授权量,尤其是外观设计的授权量增长迅猛,专利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5月底,海南全省专利申请量为2207件,同比增长31.76%,发明专利728件,同比增长35.57%;实用新型1134件,同比增长33.41%;外观设计345件,同比增长19.79%。专利授权量为1346件,同比增长90.65%。其中发明专利203件,同比增长36.24%;实用新型852件,同比增长100%;外观设计291件,同比增长122.14%。

2017、2018年1-5月专利申请及授权量

据了解,为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海南省大力开展“专利倍增”、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宣讲系列培训,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海口代办处带着专利申请、授权、维权等相关知识走进琼海、万宁、五指山等市县。根据各地知识产权工作进度与人才实际储备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共举办了十一场专场培训,受训人员达到2300余人,较2017年“专利倍增”系列培训暨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宣讲活动增长了15%,有效助力部分市县开展专利消零倍增工作。

据悉,为落实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奖励措施,海南科技厅组织评选第一届海南省专利奖,以表彰奖励在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下发了《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海南省专利奖的通知》(琼科函〔2017〕360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申报,共评选出12项省专利奖项。奖励措施的推行,营造了尊重和运用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有效鼓励和调动了省企事业单位和发明人开展专利创造、运用和保护的积极性。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