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使命

2018年07月03日08:3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如何有效助推经济建设?林毅夫等专家这样说……

编者按:在新工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交相辉映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推动新经济这艘巨轮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近日,国外专家学者齐聚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热议知识产权助推经济发展。

“如今,我们有一批产业走到世界的前沿,甚至拥有了很多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的机会。这时的发展更需要我国通过研发创新实现。在创新的过程中,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风险巨大,要经过多次失败才可能换来成功。知识产权保护能让企业的创新成果持续保持市场优势,弥补失败的损失,让企业愿意投入大量资源和时间进行创新。”在近日举办的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在当今的发展阶段下,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其中的制度保障正是知识产权。

以“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动力、使命、前景”为主题,第六届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与往届的最大不同就是请来了众多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为深入探讨知识产权如何有效助推经济建设提供了更多路径。“在新工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交相辉映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推动新经济这艘巨轮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克服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的短板,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应用的效益,这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破解时代的命题。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与会各方有效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破解这一命题。”作为主办方,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道出了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

 搭起研发到收益之桥

“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的快速强劲增长让我们进入到了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个新时期,我们要以创新作为我们发展的第一动力。”林毅夫在演讲中根据我国现有产业与国际技术产业前沿的差距将我国产业划分为五种不同类型,即追赶型、领先型、转进型、弯道超车型、战略型。在他看来,因为要研究、开发新技术,知识产权制度对于我国属于领先型、弯道超车型和战略型的产业至关重要。即使追赶型和转进型产业通常并不需要基础科研,但我们把国外的新技术引进来后,也必须在消化、吸收基础上不断再创新。所以知识产权制度对于这些产业也同样重要。知识产权就是实现以创新为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其中特别提到的‘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研究完善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实用艺术品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制度’两点,在我们农业领域显得尤其重要。”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十分关注农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他表示,我们需要重视植物新品种等农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农业新业态、新领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比如很多休闲农庄从过去运用科技解决生产问题,走向文化创意,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意再融合,出现了好多创意产品。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以何种方式进行保护值得思考。

打通技术到市场之路

“美国有200余所优秀的研究型大学,是创新的源泉。这些大学里都有专门的技术转移办公室,对美国的产业和技术创新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基础成果诞生以后,通过技术转移办公室分析、评估发明创造,筛选出有前景、技术先进、市场需求高的项目进行下一步的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专利。”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副会长陶庆久介绍了美国高校创新成果的经验。

“我们的技术转移办公室管理着300多件PCT国际专利。实践证明,技术转移办公室是一个技术的‘百宝箱’,手握如此多的技术成果,企业及高新区等区域都很欢迎我们的技术在它们那落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首席技术转移官及亚洲区主任肖玲介绍,以技术平台的方式进行创新成果转化的效率更高。对于大学创业所需要的孵化器建设,她认为,创业导师辅导等软性服务相比硬件条件同样重要。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认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是知识产权高水平创造和有效运用。在他看来,在创新成果的转化过程中,从高校及科研院所取得的技术突破到企业能够成功运用尚有一定距离,最好由专业的转移转化中介机构介入打通“最后一公里”。因此,我国还需要加大对此类中介机构的培养和扶持力度,架起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我们需要沿着推进创新的方向,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这三个环节,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加快制定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措施,赋予创新发展之舟更加强大的远航动力。(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