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六旬村医拥有 2项国家专利

李芳娟
2018年06月28日08:54 | 来源:惠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旬村医拥有 2项国家专利

曾玉华在给村民看病。

曾玉华在给村民看病。

在惠阳,一名热衷发明的村医被人们津津称道。他是惠阳区镇隆镇楼寨村下列卫生站的村医曾玉华。继2015年发明的“骨质增生外敷药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后,前不久,他再次申请的 “一种养生保健肚脐贴”再次获得《发明专利证书》。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曾玉华不仅用心治病救人,还喜欢探索发明。

60多岁的曾玉华头发花白,精神矍铄。2000年11月,妻子曾惠兰因为腰酸背痛在医院进行CT检查,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及退行性改变,经多家医院诊治并用许多民间药膏外敷都未见效。2004年11月,妻子腰痛难忍,走路困难,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中央型)并椎体骨质增生。每每看到妻子深受病魔折磨,身为医生的曾玉华很心疼。他开始翻阅和学习大量医学著作,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采用多种中草药配制外敷药膏,在妻子身上反复试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基本上不再疼痛,曾玉华也终于找到了攻克骨质增生顽症的良方。如今,10多年过去了,妻子的身体状况一直很好。

2010年5月19日,他发明的“骨质增生外敷药膏”获得国家专利,经媒体报道后,为成千上万名患者带去福音。

“后来我就开始琢磨新的领域。”考虑到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问题,亚健康状态非常明显,2015年前后,闲不住的曾玉华在自己身上摸索疗效,又研制出一种膏药——— 用来保健养生的涌泉穴贴。

曾玉华介绍,肚脐是人体很重要的部位。他用棉布包裹好捣碎的10多种中草药敷在肚脐眼,在自己身上做试验,一次又一次调整药方,一个疗程做一次总结,终于研制出这个养生保健肚脐贴。3年前,他就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日前终于拿到了专利证书。(李芳娟)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