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高科技软件锁被仿冒网上贱卖 专利公司半年亏损上百万

2018年06月28日08:51 | 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科技软件锁被仿冒网上贱卖 专利公司半年亏损上百万

高科技专利软件锁被仿冒后,在网上低价贱卖,专利公司半年亏损上百万。近日,海淀警方与河南警方合作抓获10名涉案嫌疑人。

据了解,这个侵犯着作权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100万余元。

2018年4月20日,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接到某软件公司报警,称自己的专利产品被人仿冒后在网上销售,严重侵犯其着作权。根据公司负责人讲述,该公司的专利产品长相酷似U盘,通过内置不同的安全级别,才能访问相关的软件,购买者可以让该电子安全锁锁定自己的软件或者内部系统,从而提高自己软件的安全性,类似于银行的U盾。

从去年11月至今,原本售价1万元左右的专利产品,被某家网店贱卖到100元到300元,而且成交量已经超过5、6百单。

接警后,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在分局警务支援大队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得知了网店负责人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于是民警赶往该地并成功找到网店负责人进行核实,发现该网店注册人并非经营者,而经营者在河南省郑州市。

办案民警立即动身前往郑州并与北京赶来的支援警力汇合,在郑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成功找到该网店实际经营者张某超、张某申等人所在的“工作室”。5月25日专案组组织开展抓捕行动,先后陆续抓获10名可疑人员,起获4台涉案电脑。5月30日,双榆树派出所民警用时2天,驱车往返1600余公里,将10名犯罪嫌疑人从郑州市看守所全部押解回京。

经审查,张某超等10名嫌疑人对侵犯着作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张某超交代,自己从去年10月份开始干这个,他们网店售卖的电子安全锁是从广东某公司购买的。他们有明确的分工,有3名投资者及一名员工负责销售,其余6人负责网店售后服务。

在民警起获的电脑中,显示该团伙并不只经营一家网店,还有另外3家网店,只不过销量并不高,在网上搜索时排名比较靠后。于是专案组再次兵分两路,一组继续深入调查此案的“漏网之鱼”——该团伙的主犯、剩余投资人、交易链的上家、网店的发货人及该网店仓库的具体位置,另一组则负责剩下3家网店的取证调查工作。

目前,张某超等10名嫌疑人因涉嫌侵犯着作权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记者 周蔚 通讯员 孙玢)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