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言传身教 助力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提升

2018年06月27日09:0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打造的涉外教师队伍,一起来认识一下!

编者按:为适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形势,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满足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外培训和其他双多边国际合作项目对局涉外教师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进一步做好局涉外培训工作,经过充分酝酿和筹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于2018年4月启动了重新选拔局涉外教师工作。这项工作为推进建设一支外语突出、业务精湛、教学能力优异的涉外教师队伍,培养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时代涉外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队伍中,隐藏着这样一群高手,他们不仅把我国专利审查法律法规及政策铸于心上,还能在国际舞台上熟练运用外语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理念传于口中。他们,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涉外教师队伍。

早在十多年前,随着当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增多,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审查员和政府官员在交流过程中表达了希望能够了解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尤其是专利审查业务相关政策及工作经验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下称人事教育部)首次尝试组织一批资深审查员,采用半脱产方式,集中研发了多门与专利审查业务相关的涉外教学课程。在教学研究过程中,一些业务精湛、外语流利的审查员脱颖而出,构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外教师队伍的雏形。随后,人事教育部在2008年大规模开发涉外教学课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课程体系,陆续增加了一些综合管理类课程,并采用选拔认定的方式,每年对具有涉外教学能力的审查员进行认定。2014年,人事教育部采用部分面试的形式,选拔了70余名能够胜任涉外教学研究任务的审查员为局涉外教师。至此,一支相对固定的局涉外教师队伍建立起来。从那时起,新开发的涉外教学课程也更多集中在综合管理类课程。“随着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深入,国外审查员和政府官员更加希望从宏观角度了解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及管理经验。”人事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人事教育部已组织局涉外教师累计开发涉外教学课程近50门,局涉外教师队伍规模近90人。

“经过多年实践,我们总结发现了局涉外教师培养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选拔程序有待规范,二是激励机制有待调整。”上述负责人表示,个别局涉外教师虽然能够基于课件内容进行流畅的外语教学,但是在进行更高层次的交互式教学或与学员进行讨论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于培养知识产权国际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规划〉行动计划》中关于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大局涉外教师培养力度”。“根据文件精神及有关要求,‘十三五’期间涉外培训人次要从‘十二五’期间的557人次提高到700人次至800人次,外派培训专家要从14人次提高到25人次至28人次。可以说,今后涉外培训任务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该负责人表示。

为适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形势,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满足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外培训和其他双多边国际合作项目对局涉外教师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进一步做好局涉外培训工作,经过充分酝酿和筹备,人事教育部于2018年4月启动了重新选拔局涉外教师工作。

此次选拔工作是继2014年选拔局涉外教师以来重新组织的全局范围内涉外教师选拔。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全局近200人踊跃报名,经过为期5天的试讲面试选拔,最终来自28个部门单位的72名局涉外教师和12名后备教师脱颖而出。这项工作为推进建设一支外语突出、业务精湛、教学能力优异的涉外教师队伍,培养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时代涉外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20日,为帮助新选拔的局涉外教师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形势,明确光荣职责,了解工作要求,人事教育部组织召开了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外教师培养工作启动会。会上,人事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局涉外教师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包括负责局涉外课程的备课与授课工作,承担赴国(境)外培训授课、带教指导工作,承担开发、修订局涉外培训课程的教研工作,参加针对局涉外教师的相关培训等。

据介绍,人事教育部将于今年下半年起草制定“局涉外教师管理办法”,旨在通过相关制度来规范局涉外教师的选拔、培养、使用及日常管理,为打造一支卓越的局涉外教师队伍奠定制度基础。“今后,在推进局涉外教师选拔培养机制创新的基础上,人事教育部将从建立局涉外教师聘书制度、加强局涉外教师培训、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在局涉外教师培养工作方面开创新局面。”上述负责人表示。(胡姝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