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省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佛山挂牌

2018年06月27日08:29 | 来源:珠江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佛山挂牌

  将围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建材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禅城区绿岛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挂牌。这是全省首个、全国第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围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建材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实现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及专利运营导航等职能。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注入强大动力。”市长朱伟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佛山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和保驾护航作用,大力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将有利于推动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实施创新驱动、促进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目前,佛山已形成以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10个镇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为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庞大,2017年总产值7556.78亿元,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半壁江山。佛山还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建材生产基地之一,拥有规模以上建材生产企业1000多家。下一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重点围绕“快速预先审查”开展工作,为佛山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建材产业开启专利申请“绿色通道”。

  “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前期预审的专利,在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系统后会打上‘绿色通道’标记,进行全流程的快速审查,审查周期将大幅缩短。”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往往需要近2年时间,而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申请“绿色通道”,从申请到授权最快可以缩短至不到半年。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全面开展快速维权工作,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此外,还将开展行业专利分析研究、预警等工作,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专利管理司副司长赵梅生,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等出席挂牌仪式。(许徐以 谭兼之)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