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这个青田人不简单 发明获国家专利受农户点赞

2018年06月26日08:50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青田人不简单 发明获国家专利受农户点赞

现在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一位青田人发明了“杨梅采摘机”,大大提高了采摘效率。

他叫王德华,青田县章村乡人,从事油茶行业,一直以来致力于农事机械化的研究,先后发明了山茶果烘干机、山茶果剥壳机,获得了30多项专利。

王德华发明的最新一代“杨梅采摘机”,一个能卖到2000多元。去年5月,王德华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发明出了“杨梅采摘机”,并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梅农只要腰间绑上篮子,通过采摘机的“手”,看准,夹住,转圈,杨梅就能通过运输带运到腰间的篮子里了。

“杨梅采摘机”使用的是人工硅胶,对杨梅的果皮不会造成任何损伤,而且机器手臂长达1.5米左右,梅农采摘杨梅的时候就不需要爬树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防止梅农从树上摔落,而且还避免了人爬上树晃动造成的落果现象,大大提高了杨梅的产量。

梅农王建仁说采摘机挺好用,“摘的时候更简单了,不需要把树枝拉下来,在下面直接就可以摘了,速度虽然跟以前那个手工差不了多少,但最起码没有以前那么危险,不需要爬树了。”

此机器一出,不仅缓解了梅农的“采摘之痛”,而且还吸引不少杨梅经销商的眼球,可是,较真的王德华对杨梅采摘机并不满意,今年又花了大心血研发出最新一代“杨梅采摘机”。

第一代采摘机重量达7斤,若是持久采摘,梅农的体力会吃不消。为了减轻杨梅采摘机的重量,王德华花重资进行了重量改良。

他选用成本高一倍的铝作为型材材料,并且选用又轻又薄的链条,这样的话杨梅采摘机可减轻2斤多的重量。另外,为方便梅农进行采摘,王德华还对电机进行横着设计,以防挡住采摘视线。

通过王德华介绍,最新一代“杨梅采摘机”由采摘头、传输带、手柄和锂电池构成,以直径为42mm的东魁杨梅为主要采摘果,每次充满电,采摘机可以连续工作10小时。

相比于旧设备,今年的腰间杨梅篮还进行了重新设计,可有效地防止杨梅输出后掉落。为了发明出杨梅采摘机,王德华一直在摸索中前进。王德华告诉我们,除了电机和电池,所有的零件都是模型做出来的,三年来研发费已高达70万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改进,王德华的“杨梅采摘机”以最佳成熟状态问世。

交谈之间,王德华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心目中的完美采摘机。虽然他表态目前实践起来有点困难,但是他愿意努力一试。

“很多人都在说,那些高文凭的大学生都没有去发明这些东西,我们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户却去做,亲戚朋友也和我闹过好几次意见,光是研究经费就已经花了两百多万了,其实我们只是想把这件事情办起来,让农户真正得到受益。”王德华说。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