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医疗器械交易专业市场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国览城有妙招

2018年06月20日08: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览城:规范市场管理机制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编者按:我国首家医疗器械交易专业市场国览城,通过建立商品准入审核机制、日常巡查机制、纠纷预防与处理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设立国览城知识产权维权投诉站,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2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国览城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医疗器材技术起点高,创新成果多,国览城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国览城被确定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进行培育。”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下称国览城)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2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国览城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据悉,国览城于2008年1月5日成立,是我国首家医疗器械交易专业市场。自国览城被确定为广州市知识产权产权保护规范化试点市场进行培育之后,国览城便以此为契机,成立了由公司董事担任主任的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先后制定了《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知识产权(专利)纠纷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构建了国览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国览城建立了商品准入审核机制、日常巡查机制、纠纷预防与处理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市场设立国览城知识产权维权投诉站,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此外,国览城积极配合广州市、荔湾区知识产权局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国览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区两级知识产权部门联合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场管理方建立国览城规范化市场联席会议制度,使各职能部门沟通信息、形成合力,力推国览城建设成为诚信示范市场。”该负责人提及,2015年至2017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以多种方式大力地支持国览城继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营商行为,加强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国览城规定,商户进驻前必须签订《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有限公司入驻商户产品质量承诺书》和《质量管理协议》,督促商户诚信经营,确保国览城内医疗器械质量,防止假冒伪劣产品销售,维护采购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减少违法行为发生。

“国览城至今未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投诉。”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对市场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督促商户诚信经营,有效减少了违法行为发生,遏制市场知识产权侵权假冒、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各类案件。今后,国览城将继续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相关工作,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国览城在本地区、本行业的引领作用。(陈泽旋)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