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队”决胜“专利赛”

2018年06月20日08: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队”决胜“专利赛”

近十年来,让美股投资人瞩目的,除了中概股惊人的“吸金”能力,还有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飞速增长的专利申请量。近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的科技公司蚂蚁金服专利申请量正以每天7件的速度递增,推动阿里巴巴的专利申请量跨越式增长。其实,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的年专利申请量就已全面超过了美股科技股梦之队“FAAMG”(Facebook、Amazon、Apple、Microsoft、Google)这五大科技巨头。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百度、搜狗等中概股的专利申请情况都表现亮眼。其中百度公司2017年公开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外专利申请超过2500件,超过人工智能强国日本的所有企业的总和。专利申请的“中国速度”让中国企业在美股的“风口”上一路走高。

然而,在笔者看来,这种迅猛的增长有喜亦有忧。事实上,在国际市场上,许多拥有大量专利申请的企业仍然会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乐视在手机、电视、汽车等领域都提交了大量的专利申请。然而,盲目的专利版图扩张仅仅使之昙花一现,乐视最终被尾大不掉的业务链拖垮,黯然离场。

无独有偶,最近正在准备上市的小米公司就曾在美专利折戟。作为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的佼佼者,小米在进入美国市场前却仅有6件发明专利获得美国授权,且这些专利并不集中于移动通信产品,既不能护航小米不受专利流氓阻击,也不能助力其与苹果、三星等对手竞争。尽管如今重视专利质量和专利布局的小米成绩斐然,但当初的坎坷仍让人惊醒:专利数量不是“制胜法宝”,提高质量与完善布局才是“必杀技”。

所幸,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专利质量和专利布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专利量质齐升、完善布局的重要性。百度、京东、奇虎360等在美上市企业近年来都在中国专利奖榜单上频频亮相,更多的企业在专利数量增长势头不减的同时,有意识地在更关键的位置“落子”,以更高质量的专利构筑更完善的布局,实现更大的长期收益。

笔者认为,企业除了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提升企业专利数量,更重要的还是在专利质量上面的提升,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进行专利权保护,维持专利权稳定,使其难以被规避,也使侵权者难以逃脱法律责任,还可阻止相同发明构思的其他实施例也成为专利,这样才能真正拥有领先优势,在市场上所向披靡。(黄 佾)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