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对接产业,盘活艺术品版权价值

2018年06月15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对接产业,盘活艺术品版权价值

国文经信以“大华禅画”为主题设计的艺术衍生品。

□本报见习记者 隋明照 文/摄

北京,王府井大街旁,大牌专卖店鳞次栉比,热闹的街道背后,一条叫西堂子胡同的小街还留存着百年前的古朴风格,很多人不知道,这里有一家做版权经济的文化企业——国文经信(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文经信)。这是一家致力于艺术品版权开发的公司,它带着大隐于市的淡然,同样也有着一颗把艺术品融入生活、融入大众的入世之心。

挖掘版权价值,仅靠维权还不够

“版权一定要和产业对接,才能发挥其价值。”国文经信总经理刘阳回忆,他在考察了解了国外的艺术品版权贸易行业之后发现,中国对于版权价值的开发还停留在维权阶段,这是远远不够的。2013年,看准国内艺术品版权开发的市场潜力,刘阳成立了国文经信。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将版权产业与工艺美术行业跨界融合的理念,并对工艺美术行业创新设计的著作权进行登记、保护、运营。几年来,国文经信已经签约代理中国工艺美术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及高等艺术院校专业教授等各类艺术家近万人,完成版权代理作品8万余件。

把艺术家的作品转化为产品,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采访时,刘阳拿桌上的一套印有“大华禅画”的茶具做示范,讲起了背后的故事。张大华的禅画作品和同样有禅意的茶具“联姻”非常合适,但是,“大华禅画”中,哪些画作适合印制在茶具上、器型如何选、材质用哪种合适、外包装又该用什么风格……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产品设计师进行反复尝试推敲。目前,国文经信已经在多种商品领域完成千余项商品的授权生产合作,这些产品的面世,都离不开前期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出的精准评估和坚持为权利人量身定制版权衍生品的开发理念。

发现被侵权了怎么办?国文经信与全国各省市版权管理职能机构建立了维权监督服务机制,同时联合全国84家顶尖级知识产权维权机构,权利人可以及时在侵权发生地联系律师维权。

版权资产管理,强大数据库是支撑

依托庞大的版权信息库,国文经信目前的核心业务主要涉及版权保护、版权交易和版权增值三大版块。

在版权管理的创新方面,公司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共同开发建设了集版权在线登记、版权数字保护、版权数据查询于一体的版权数字化运行平台——“版库网”。“版库网”作为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工艺美术和艺术品版权专业服务平台,会对艺术家、艺术品和艺术设计信息进行备案,建立全程可控的版权资产管理体系,一方面为可能产生的交易增信,另一方面对艺术品版权交易进行实时跟踪。2015年,“版库网”平台项目获得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在实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版权应用创新方面,公司通过不断拓宽版权衍生品开发领域与销售渠道,对各类生产制造企业进行版权授权服务,利用高质量的特许生产增信与保质机制来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和权利人的艺术版权价值增量,使艺术作品的价值最大化,使其物有所值、物尽其用,提高艺术品版权拥有者的经营收益。同时,通过和多家知名电商平台、自媒体大V平台、电视购物、中高端实体商店的合作形成多元渠道,增强生产制造企业对开发艺术版权商品的市场信心。

此外,目前国文经信还在开发建设以版权交易为核心的电商平台,打造“有版有眼·创意智造”这一正版艺术品授权品牌,实现以权利人、消费者、生产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交易流程的整合,让艺术品从创作生产到流通、消费形成链条式产业环境,以此来带动全行业的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树立“版权推动创新”理念

时间回到5年前,2013年6月,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创新设计文化展暨2013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免费版权登记绿色通道登记处排起了长队,其中很多是普通作者。这不仅是青岛市首次举办以版权为主题的博览会、首次设立免费版权登记绿色通道,更是依靠版权贸易推动行业间跨界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积极尝试。

截至目前,国文经信通过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青岛市委市政府、青岛市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已连续主办5届中国创新设计展暨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并与多家工美权威机构联合发起“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创新保护联盟”。中国创新设计展暨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作为国内首个以版权为主题的大型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历届博览会期间举行多次工艺美术版权转化签约仪式,促进项目转化与跨界合作上百项,累计实现交易总额约20亿元,其中版权转化成交千余项,价值约1.5亿元,在工艺美术行业内掀起了以版权助推创新发展的“青岛模式”。

在国文经信的助力下,青岛工美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2013年、2015年取得山东省版权局授予的省级“版权保护示范基地”称号和国家版权局授予的“2015年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

2015年,在青岛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版权局)的支持和版权界企业及个人的积极努力下,博览会期间,青岛市版权产业促进协会成立,为之后将青岛打造成为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版权集散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博览会上植入的“版权推动创新”理念,突破了行业界限,促进文化创意与工美行业跨界融合,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工艺美术行业专业版权贸易平台。

融入生活, 艺术不再“高冷”

“这里是河北卫视,各位正在收看的是《我为艺术狂》,这是中国第一档将原创艺术品的展示和现场版权拍卖交易结合在一起的艺术类真人秀节目。”2014年,国文经信与河北卫视共同打造的艺术类真人秀节目《我为艺术狂》上,传统冷兵器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反串艺术设计师、全球首创3D皮雕作者等艺术爱好者同台展示,同时也帮助投资方、商家找到了符合市场需求的艺术衍生品商机。《我为艺术狂》播出后,受到爱马仕、LV、芬迪、宝玑等国际众多奢侈品品牌的关注,并达成针对中国元素设计版权的交易合作。目前,国文经信正在进行《我为艺术狂》第二季节目的筹划。

此外,国文经信还与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了60集大型系列艺术人文类纪录片——《艺术神州》,在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的环球旅游频道及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上星播出,覆盖人群达9.71亿。这部60集的纪录片留存了我国艺术行业珍贵的资料,其中多数艺术家都与国文经信签约了版权代理。

让艺术不再“高冷”,将艺术融入生活,这是上述两档艺术类节目的目标,同时也是国文经信的愿景。国文经信一直在做的就是为艺术家提供艺术版权的商业变现,结合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技艺,为企业提供艺术资源价值开发,让艺术家和企业成为艺术创意版权的受益者。

在艺术、人文、商业的大生态下,为艺术版权方与商家搭建跨界平台,用艺术引领大众审美新趋势,让创意激发商业全面升级,同时向当代国人乃至世界各国传播推广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这是国文经信的愿景。相信经过更加深入的版权价值挖掘,像国文经信办公所在地院内的百岁松柏一样,中国艺术品同样能够焕发出更加厚重大气的勃勃生机。(隋明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