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世界杯激情唱响在即 海关护航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06月13日08:28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激情唱响在即 海关护航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即将开幕,每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是球迷朋友们期待已久的盛事,世界杯主题的商品随之成为消费热点,但每届的世界杯前后都是足球及相关衍生产品侵权案件高发期。

近日,乌鲁木齐海关下属乌鲁木齐机场海关从乌鲁木齐飞往杜尚别的出境航班一名塔吉克斯坦籍男性旅客行李物品中查获有“RUSSIA 2018”标识的钥匙扣1300个,经权利人确认,该批物品涉嫌侵犯国际足球联合会在海关总署备案的“RUSSIA 2018”商标权,目前已做查扣处理。这也是乌鲁木齐关区今年首次查获侵犯“RUSSIA 2018”商标权物品。

国际足球联合会早在2010年就申请注册了“RUSSIA 2018”商标,商标类别高达27类,全面覆盖了足球相关衍生产品类别。为更好打击与俄罗斯世界杯相关的商标侵权行为,海关总署于3月1日开始开展中俄海关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国际足球联合会及赞助企业相关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各地海关加强了对重点航线及区域的风险研判,监控足球、服装、纪念品等侵权风险高发货物。上海、广州、杭州、宁波、深圳等地海关已查获多起侵犯 “RUSSIA 2018”世界杯商标权物品,多为足球和运动服、T恤、帽子等。海关提示:凡与世界杯足球赛相关的标志,如世界杯的名称、会徽、吉祥物、大力神杯等,其文字和形象均受到法律的保护。企业务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接受商家的订单时,如果其中有在产品上标注与世界杯有关的标志的要求,企业应当尽可能要求商家出具获得世界杯相关授权的证明,切勿盲目接下侵权商品生产订单,避免违法风险。

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世界杯相关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运用多种手段严厉打击侵权行为,震慑不法分子,防止侵权商品流入市场损害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于庆娇)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