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成效显著

2018年06月11日08:5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成效显著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工作总体评估专家组组长严隽琪日前在纪念《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年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相继突破100万件。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件。

与此同时,中国专利质量显著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表示,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中国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不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也得到持续改善。如今,专利、商标审查能力大幅提升,审查周期明显缩短,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稳定在22个月,商标注册审查周期从法定的9个月缩短到8个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是唯一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报告预测,以目前发展趋势,中国有望3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均据新华社)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