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制定工作启动在即

2018年06月08日09: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制定工作启动在即

6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会继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力度,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加大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我国知识产权已进入全面从严保护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日前指出,将在做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的基础上尽快启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研究制定工作,使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接续推进、压茬进行。特别是要把握好新一轮战略实施的重点、思路和举措,紧紧围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国家安全等工作重点,谋划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逐步确立。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也日益显现。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提升至12.4%。2017年专利、商标、版权质押融资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由2007年的85.3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333.3亿美元。

不过,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矛盾依然突出。“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也仍然存在,甚至影响到技术创新。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在资本市场里还存在一些乱象。比如,一些假冒的高科技企业,为了享受高科技企业即报即审的绿色通道,选择花钱买一些快到期的专利或者申报创新程度不高的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类型的专利,然后利用评估机构评出高价。”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申长雨特别强调,要深化知识产权基本法律制度研究和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特别是要通过提高立法标准和执法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首先是要科学立法,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目前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然后是要严格执法,双层双向提升违法成本,降低违法收益,提升维权收益降低维权成本,确保维权收益高于维权成本。解决知识产权人为了追一只鸡,必须杀掉一头牛的现象。”刘俊海说。(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刘子溪 北京报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