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上海交大:重视质量 力促转化

2018年06月08日08:5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奇!上海交大是如何成为高校知识产权竞技中的“尖子生”的?

编者按:近年来,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打造专利转化运用这把开启创新市场宝库的“金钥匙”,理顺各部门之间的知识产权工作互通机制,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经过一系列努力,近5年上海交大专利质量提升工作成效显著,上海交大究竟取得了哪些不俗的成绩?请继续阅读本文。

近年来,我国重点谋划高校专利转化运用工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专利转化运用的重磅规划和部署。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各高校积极打造专利转化运用这把开启创新市场宝库的“金钥匙”。从实践来看,在这波高校同台竞技的比拼中,上海交通大学(下称上海交大)无疑是其中的“尖子生”。

早在2013年,上海交大便针对高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瓶颈问题,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要求,结合近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产业技术升级的形势,对学校知识产权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整合与修订,先后制定了《职务发明管理办法》《专利申请和维持基金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内容涵盖知识产权申请、保护、资产管理、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

同时,上海交大也理顺了各部门之间的知识产权工作互通机制,合力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践中,上海交大每月定期筛选出易于转化的知识产权,并向各个转化机构进行推送。2015年至2017年,上海交大知识产权交易量达616件,交易额超过2.8亿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促成技术持股项目13项,项目总额合计9.362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上海交大于2015年着手进行学校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通过一年努力,完成“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学校知识产权全过程、一门式管理,也成为上海交大知识产权对外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据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已经成为学校师生管理知识产权的重要助手,也是学校科技成果对接市场、提升转化效率的重要通道,更使学校成为最早拥有独立的综合知识产权信息管理平台的高校之一,在全国高校的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中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上海交大通过制度激励、指标考核、培训宣传等措施始终紧抓发明专利申请质量。经过一系列努力,近5年上海交大专利质量提升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较2013年增长了59%,达到1113件,且2015年至2017年每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均超过1000件;截至2017年底,有效发明专利达到6088件,位列全国高校第六位。(胡姝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