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七彩云南 服务创新发展”行动启幕

2018年06月08日07:5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七彩云南 服务创新发展”行动启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云南6月7讯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云南省知识产权局、昆明市知识产权局承办,云南滇创科技孵化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七彩云南,服务创新发展”行动今天在云南昆明启动。据介绍,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系列行动活动”受到云南各界的赞誉,此次活动将在6月8日结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天津、陕西、重庆、江西、安徽、湖南等地组织了12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系列行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颖、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叶明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20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云南省有关市知识产权局、企事业单位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央及地方有关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培育创新动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昆明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之一,也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门户城市。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昆明的创新产业,并不断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做出重要指示。

众所周知,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也使社会各界深刻认识到:不掌握核心技术、没有知识产权,就会被卡脖子,严重受制于人。知识产权服务对于创新文化培育、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国际贸易规则运用等方方面面极为重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2-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遴选了145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其中95家已成为品牌机构。品牌机构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拓展服务新领域,蹄疾步稳地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以优质的专业化服务赢得了市场认可,获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两年培育,品牌机构客户数量平均增长75%,员工人数平均增长52%,营业收入平均增长45%,各项指标的增长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发挥了标杆典型和引领示范作用。

据介绍,云南是2018年牵手经济发展系列行动的第二站,希望品牌机构走进云南、服务云南,与当地服务机构充分交流,传播先进理念、新兴模式和成功经验。各方共同努力,为营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贡献力量。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在致辞诚挚邀请全国品牌机构关注云南、落户云南、扎根云南,希望各市区县、园区、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对接交流活动,探讨多样化合作模式,用好优质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带动云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创新发展。

昆明市副市长王建颖要求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要牢牢把握品牌机构牵手云南行动良好契机,加强与品牌机构合作交流,更好满足昆明市各类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提升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

“知识产权运营”专题宣讲 服务创新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包括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专题宣讲、对接企事业单位洽谈、与当地服务机构交流研讨、进园区调研以及当地政策环境推介等模块。

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专题宣讲模块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陈燕副主任作“知识产权运营”专题宣讲,广州华进律师事务所、深圳市威世博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天津兴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品牌机构围绕商标品牌布局与保护、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知识产权评估等主题进行了宣讲和经验分享。品牌机构对接企事业单位洽谈活动中,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与云南省企事业单位对接洽谈,提供公益咨询。

政策环境推介及品牌机构与当地服务机构交流研讨模块中,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周黎副局长、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叶明局长介绍了当地知识产权服务业相关政策。围绕“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创新发展”主题,品牌机构与当地服务机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品牌机构进园区模块中,实地调研云南白药集团,参加了生物医药大健康知识产权服务高端论坛。

为架设知识产权服务供需对接桥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部署,配合“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实施,应有关地方知识产权局的请求,历次牵手行动紧紧围绕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引导品牌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累计吸引约200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促进品牌机构落地,促成多项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还将在辽宁、甘肃等地举办牵手经济发展行动。(岚焉)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