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上海: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

2018年06月07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

编者按:10年历程,10年探索。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称《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积极推出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或战略实施意见。10年间,全国各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呈现出从省到市县、由东部向西部全面展开、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为此,本报特从全国选取10个战略实施成效显著的省(区、市)作为代表,汲取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典型经验,以飨读者。本文首先简述了上海的战略实施工作,一起来了解下。

上海篇

当今世界,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支撑。继2008年《纲要》颁布实施以来,上海市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4年,上海市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制定了《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4-2010年)》(下称《上海战略》);在实施当地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期间,适逢《纲要》出台,2008年9月23日,上海市政府通过颁布《关于本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若干意见》,按《纲要》提出的目标、重点和措施,进一步提出了八大方面25项举措,使上海有效实现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对接与协调。

为配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2012年,上海市颁布了《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1-2012年)》,提出了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2016年,上海市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12条具体措施,鼓励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保驾护航作用。

10年来,上海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从2008年的5.28万件、2.45万件增长至2017年的13.17万件、7.05万件,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1.02%和13.5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08年的6.8件上升至2017年的41.5件,提前3年完成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中的“2020年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的目标。

10年来,上海市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拥有量也取得突破。截至2017年底,上海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87.85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为3751件,位居全国第二。与此同时,上海市率先在全国开展版权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研究,版权产业增加值从2008年的1394.11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2973.87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1.50%,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不断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2017年,上海市年度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6.6亿元。与此同时,上海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对1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家科技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投资金额7500万元。

今后,上海市将聚焦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新要求,深入推进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切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支撑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