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新十年 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好礼物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综述

2018年06月06日08: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十年,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好礼物

5月26日,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系统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标志着我国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注册上市和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图为工作人员在操作重离子癌症治疗系统患者支撑装置。新华社发

5月17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生产线,在河北固安启动运行。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柔性显示智能可穿戴手机。新华社发

2008年6月5日,在历经数年研究、起草、论证的基础上,国务院正式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启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此,中国主动走进了创新驱动的时代,13亿人的创新潜能被释放,市场上涌现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等一大批依靠创新走向世界的优秀企业。

2015年10月2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此评价中国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中国曾经以廉价劳动力闻名于世,现在它有了其他东西来贡献给世界——创新商业模式。”

2017年11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称“中国正在摆脱‘世界工厂’的标签,攀上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的最前沿”。

从共享单车到新能源汽车,从移动支付到中国高铁,从5G技术到量子通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后的10年创新实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和生产模式,也成为在世界经济增长疲软时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好礼物。

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

2008年,一场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迫切需要找到一条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这一年,我国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应运而生。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让创新产生价值。通过专利制度,国家用法律保障人们在一定年限内对其公开的创新成果独占收益。这样既可以使市场回馈创造者,也可使未来的创新者在新技术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全国300多位顶尖的知识产权专家参与研究,国务院前后两任副总理领导,三位副秘书长先后协助,33个部门和单位参加工作,光前期研究就形成了20个专题报告。50多位专家最终参与起草,最终确定了以促进自主创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主题的战略纲要,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成为了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参与和见证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出台过程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回忆说。

十年创新,改变中国

就像改革开放激活了中国人的“经济基因”,让中国在短短40年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激活了中国人的“创新基因”,让中国在短短10年间,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请看这一组数据:

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07年的9.6万件增长到2017年的135.6万件,居世界第三位。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从2007年5455件增长到2017年5.1万件,跃居全球第二。

有效注册商标量从2007年的235.3万增长至2017年的1492万件,排名世界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彻底改变了国家机关和企业的版权意识。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介绍,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府机关于2013年底前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全国37000多家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深刻改变了中国科研院所的面貌,科研院所不再只是发发论文,关起门来搞研究,而是面向自主创新的主战场,通过依法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来激励发明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创新成果能够顺利实现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介绍,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10年来,中科院累计申请专利已超过11万件,授权专利超过6万件,仅2017年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合同金额就超过69亿元。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也改变了中国各行业的面貌。张崇和介绍说:“2017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大部分轻工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78%的企业制订了知识产权战略计划,100%的企业拥有专利、商标和标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由轻工大国走向轻工强国。”

与此同时,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严格。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介绍,10年来,全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的数量从2009年的5.6万件持续上升到2017年的21.3万件,案件总量翻了两番,年均增速18.2%;2009年至2017年共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74.5万件,年均增速17.8%,年均结案率超过95%。在法官数量未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审结案件数大幅上升,并始终保持较高结案率。“乔丹”系列商标行政案、王老吉加多宝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案等一批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和重大影响案件的成功审理,明确了法律标准和行为准则,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

2017年年底,美国苹果公司掌门人库克在中国待了整整一个星期,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参观现代化制造工厂,体验最新的电竞手游,还包括通过扫描二维码这种中国最常见的手机支付方式买生煎包。库克在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也代表了当前世界对中国创新经济的一致看法——中国不再坐吃人口红利,不再走粗放发展旧路,而是依靠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而这,恰恰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一大成就。

中国的创新能力也有了长足进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创新能力在全球排行榜中排名第22位,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跻身前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既是国内战略,也是国际战略

2017年6月26日,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成功双向首发,在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时,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也承载着中国的“复兴梦”。

现在,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曾错失前几次工业革命发展契机的中国,正奋起直追。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童国华介绍,大唐全球专利申请近3万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覆盖中、美、欧、日、韩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当前,大唐正加快落实5G“引领”的国家发展战略。在5G标准进程中,中国提案数量占全球提案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唐提交文稿超过5000篇,占中国提案总量的三分之一。大量专利进入5G核心规范,为我国赢得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标准和产业竞争创造了难得机遇。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应该既是国内战略,也是国际战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表示,中国应该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被动接受者、学习者、跟随者转变为有影响力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共商共建共享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系。在知识产权方面,应秉持合作、避免对抗的原则,与美欧发达国家“求同存异”,与新兴经济体“合作共赢”,对欠发达国家“普惠包容”。

“十年来,中国已与50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要成员国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如今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袁于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