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庄荣文:不断巩固和加强版权领域交流合作

2018年06月05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不断巩固和加强版权领域交流合作

6月1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在京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版权领域的合作,推进《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早日生效等进行了交流。

庄荣文对王彬颖副总干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自中国1980年6月3日加入WIPO以来,中国国家版权局与WIPO在国际版权事务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加强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2012年6月,WIPO在北京召开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成功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有效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2015年12月,双方在上海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版权领域全面合作迈上新台阶。他对WIPO与中国共同开展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专项调研,在中国颁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版权金奖”,向全球推广南通纺织和福建德化陶瓷版权保护经验表示感谢。

庄荣文希望WIPO在培训版权专业人员、版权保护制度完善等方面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并推动中国在国际版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家版权局愿意与WIPO通过联合举办国际版权论坛等活动,向世界介绍中国在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版权事务,通过与WIPO成员国之间的充分交流,推动版权国际新规则的制定,推进《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尽快生效。

王彬颖首先代表WIPO总干事高锐先生,向庄荣文任中国国家版权局局长表示祝贺。她高度肯定中国近年来在版权领域所作出的努力,特别是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领域持续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认为中国国家版权局在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务实、具体的工作,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提升国民版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创造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版权管理模式。WIPO愿与中国国家版权局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范围的版权创新和保护。

会谈中,双方还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合作举办以“电影的经济及文化价值与版权保护”为主题的国际会议、续签合作备忘录,以及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颁发“中国版权金奖”等事宜进行了商讨。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以及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等陪同会见。(赖名芳)

(责编:龚霏菲、王珩)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