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英专家:中国正加快向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国转变

2018年06月05日08: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英专家:中国正加快向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国转变

2008年,中国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为国家战略,同时这也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指导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纲领性文件。近日,本台驻英国记者就此采访了中英两国的专家和学者。他们一致表示,十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知识产权事业的长足进步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年前,中国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创新领域取得了全球广泛认可的成绩,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作为首位在海外获得政府采购法博士学位的中国人,目前任职英国诺丁汉大学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的王平教授表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已相对完善,使得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有法可依,也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指出,中国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就意味着要在技术以及创新领域成为世界的领军者。而这不仅表现在货物出口和贸易额上中国要走在世界前列,同时在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方面也要如此。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消息说,去年中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48882件,排名全球第二。从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中国政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自主创新,并通过法律手段对之进行保护和应用。

王平教授表示,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带动了专利法、商标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改进。他同时提醒,加速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政策和法律在制定和执行层面的双刃剑效果。

中英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加速向知识产权强国过渡转变。加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从国家层面推动专利走出去是重要的一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